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项债扩容 稳投资加力(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本报记者  曲哲涵
2020年04月16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截至3月31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结构更优,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逐渐加大。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的同时,也必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完善相关制度,提高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力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指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使用情况如何?重点投向哪些领域?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控制风险?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扩总量、优结构,促投资效果初步显现

  水碧沙白的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现代化城市。不过,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跟不上,一直是这座城市的“隐痛”。2020年是厦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按计划,到年底全市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0万吨/日,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年初厦门市发行25亿元专项债,为这项工程筹资。目前资金已拨付到位,工程建设热火朝天。

  与厦门一样,越来越多的地方正通过发行专项债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惠民生,稳投资、促发展。数据显示,财政部目前已提前下达两批2020年新增专项债限额,规模合计1.29万亿元。截至3月31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占新增额度的84%;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实际用于项目8255亿元,占发行额的77%。

  专项债发行“快马加鞭”,稳投资作用逐步增强。

  ——结构更优,更快形成实际投资。

  2019年我国共发行专项债25882亿元,但万得数据显示,其中棚改、土地储备专项债合计13789亿元,占半数以上,这样的“债务结构”不利于形成有效投资。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此明确,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及与房地产相关领域,不得安排产业项目,不得用于偿还债务。

  据海通证券测算,截至3月19日,已发行的1万亿元专项债中,85%的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占比最大。

  ——“杠杆”更强,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逐渐加大。

  2019年6月,中办、国办发文首次明确专项债可作重大项目资本金。2019年11月,国务院再次发文,明确专项债在项目资本金中占比,根据项目类型不同,最低可为15%—25%。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认为,专项债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相当于为项目增信,可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跟进。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数据表明,2019年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比例不足1%。而2020年3月,共有96个项目将专项债用作资本金,占新增专项债规模的12.21%。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目前各地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券规模约1300亿元。财政部日前也明确,以省为单位,可用于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占该省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突破20%的限制,这为专项债进一步发挥“乘数效应”,支持基建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勾勒出更大想象空间。

  顺应形势、贴近需求,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加快复工复产是当前重点工作之一。广西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治区共安排提前批专项债券63.37亿元,支持42个产业园区、标准厂房项目加快建设,比2019年全年用于产业园区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增加44.22亿元,增长230.9%。“这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大信心!比如贺州市生态产业园厂房建设项目,共使用专项债券资金1.2亿元。园区已引入不少优质企业,仅祥云亿航智能科技一家,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增加税收16亿元以上,还能带动当地高科技产业链发展。这笔‘债’完全符合‘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的要求,借得值。”该负责人说。

  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认为,第三次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除继续向基建投资倾斜、弥补民生短板外,还回应了疫情暴发对我国应急医疗和公共卫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同时兼顾扩大消费对新基建提速的需求,以及推动复工复产、稳岗就业对职业教育等准公共服务的需要,“这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体现。”

  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要体现在总量扩张上,还应进一步增强政策的时效性。这也是今年接连“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的原因。所谓“提前”,是指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以往,每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都需要在当年3月由全国人大批准后,再将发债额度分解到各省份,而后在市场上发行专项债券。地方筹集到资金落实在项目上,基本上要到下半年。

  为提高政策时效性,2018年12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预算报告和草案经全国人大批准后,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实际规模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那么,接下来再次“提前”下达专项债的额度会有多少?2019年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3.08万亿元,照此测算,2020年全国两会前可下达的当年地方债限额为1.85万亿元。目前,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限额合计18480亿元,可提前下达额度接近使用完毕。不过受访专家表示,鉴于今年全国两会延迟召开,加上受疫情冲击稳投资任务更为紧迫,可突破有关限额要求,再次提前下达1万亿元左右专项债限额。专业机构预测2020年全年专项债规模为3.35万亿元—3.5万亿元,甚至超出这一规模。

  重绩效、防风险,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

  扩大专项债发债规模,加快发行进度,对我国政府债务总体风险情况影响几何?

  许宏才表示,我国政府债务规模近年来有一些增加,但是增幅和债务风险水平总体可控。“截至2019年底,我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8.5%,低于欧盟国家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不过,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的同时,必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

  此前,财政部已明确“谁举债谁负责”“资金跟项目走”等原则,强调项目要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迟早要干的项目,决不能一哄而上,“萝卜快了不洗泥”。

  提高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益,相关制度仍需完善。

  ——继续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分配方式。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认为,对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要通过调整专项债券结构如增加公路债券等方式给予必要支持。同时遏制一些地区“等靠要”做法,支持力度可实行“累退制”或根据绩效进行相应增减调整。

  ——坚决杜绝资金闲置。去年年中各地出炉的审计报告显示,部分地区由于项目规划不合理、储备不足、进展缓慢等原因,出现地方债资金闲置问题,有些甚至闲置一年以上。

  ——提高专项债市场流动性。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地方政府债券余额占债券市场比重为22.34%,但在二级市场成交额占比仅为4.96%。专业人士指出,未来应通过多种措施激活专项债市场流动性,以此促进政府规范举债行为、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提高举债资金使用效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6日 07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