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IMF预测今年亚洲经济零增长

2020年04月16日16: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IMF预测今年亚洲经济零增长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熊茂伶 许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亚洲经济预计出现零增长。这是该地区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差经济增长表现。

  IMF亚太部主任李昌镛当天在视频发布会上表示,疫情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虽然亚洲的经济活动状况比其他地方要好一些,但也将陷入停滞。最新增速预期远低于十余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期间4.7%的增长率,也低于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期间1.3%的增长率。

  IMF1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由于疫情冲击,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发达经济体将萎缩6.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1%,主要经济体中仅中国和印度有望保持增长。

  李昌镛表示,IMF目前预计2021年亚洲经济将实现强劲增长。如果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加上大量经济刺激政策措施落地,明年亚洲经济反弹力度将比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反弹更为强劲。不过,他提醒说,亚洲经济前景还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恢复情况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疫情形势变化和政策应对效果。

  李昌镛说,IMF一直与亚洲地区各经济体保持联系,提供应对疫情相关建议和援助。目前,该地区已有多国表示希望利用IMF的紧急融资工具应对疫情。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