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采取强有力财政措施促进经济恢复

2020年04月16日16: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采取强有力财政措施促进经济恢复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专访:中国采取强有力财政措施促进经济恢复——访IMF财政事务部主任加斯帕尔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高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财政措施应对新冠疫情,不仅有利于遏制疫情蔓延,还对促进经济恢复起到积极作用。

  加斯帕尔说,中国防控疫情的措施已被证明是成功的。决策者加强卫生和应急服务,对疫情作出强有力的反应。同时,还采取了及时、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护受疫情影响的家庭和企业,减少防控措施对经济的不利影响,从而为经济恢复增长创造条件。

  就全球而言,加斯帕尔表示,各国应尽可能地提供必要资金应对疫情,但同时也应管控财政风险。他建议各国政府以临时的、有效的方式部署资源,将财政成本纳入可信的中期财政框架,并对财政风险进行评估、监控和披露。

  他说,近期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拯救生命和挽救生计,这需要满足卫生部门的支出需求,保障关键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支出,并为受影响最严重的民众和企业提供支持。他认为,要真正击败病毒,全球必须协调合作,通过赠款、优惠贷款和医疗援助等方式支持卫生资源和资金有限的国家。

  他还表示,待疫情结束后,全球范围内应采取广泛、协调一致的财政刺激政策,以有效促进经济恢复。协调一致的财政政策能够促进绿色和数字技术领域急需的公共投资,加强民众健康和教育方面的支出,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日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显示,为应对疫情,各国已采取的财政措施共计约8万亿美元。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公共债务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将上升约13个百分点,达到96%以上。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