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社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0年04月21日11: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任妍)4月21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0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称,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进一步强调了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明确部署了保居民就业等“六保”工作。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张莹表示,今年1-3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9%,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坚决贯彻落实,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拓渠道。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建立了重点企业用工的调度保障机制,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近50万人,“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场地和平台就业的支持力度,带动新业态发展和灵活就业。近期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国家重大的水利项目已经明确了带动就业的目标,也有很多中央企业扩大了招聘规模。

二是稳岗位。打出了“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截至3月底,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2329亿元。截至4月19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88亿元,惠及企业302万户。一季度,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百亿元,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劳动者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三是保重点。对高校毕业生出台了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应征入伍规模,以及就业见习规模。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充实基层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同时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对农民工加强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推动有序转移就业。同时,会同农业部,对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做出部署,引导回归农业,引导工程吸纳,引导创新业态发展,引导扶持创业,对确实困难的,开发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全力拓宽家门口就业渠道。

四是优服务。这次疫情对线下服务带来了很大的制约,同时也倒逼线上服务的发展。我们先后推出了线上春风行动、线上就业援助活动,特别是在3月中旬,启动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打造了招聘云平台。

五是兜底线。全面开放了线上失业登记,开通了线上失业保险申领,为失业人员免费提供一站式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同时,各地也相继开发了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实施托底安置。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