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贝壳找房2周年升级“新居住”战略:科技、服务者相互定义

许维娜
2020年04月23日19:2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疫情背景下,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理念都得到不同程度重塑,尤其是线上化进程加速推进。4月23日,以“数字新居住 产业共生长”为主题的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通过线上云直播方式,宣布2020年“新居住”战略新定义。

继去年提出新居住战略,今年贝壳找房CEO彭永东给出了关于新居住更清晰的阐释,新居住有两条主轴:一个是科技;另一个是服务者。这是两条永远交错、相互迭代、相互定义的主轴。

他指出,一方面通过数字化将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实现连接和重塑。另一方面提供新居住服务者新供给,中国第一代职业经纪人已经在路上。

“数字化和服务者相互定义,科技存在价值观。工具放大了所有能力好的经纪人,他们是有价值观的,因此价值选择会重新定义服务者。”谈到技术与服务者的关系时彭永东表示,行业中的服务者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能力、职业操守以及提供的价值,这就是大写的服务者。

总结过去一年的数字化战略成果,彭永东认为,贝壳找房已经全面实现交易线上化闭环。他介绍说,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贝壳找房陆续上线VR售楼部、租房及二手房在线签约、线上贷签、资金存管等功能。这意味着贝壳找房走完房产交易线上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

技术之外,新居住中另一面是服务者。彭永东进一步指出,服务者的改变将带来整个行业服务的大幅提升。

“直到今天,中国的第一代职业经纪人依然在路上。我们希望在服务者这块能提供更好的招募、培训、学习成长以及相应的服务和支持,能够让整个中国的职业经纪人再往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彭永东宣布,今年贝壳找房将推出10万个应届生校招offer。同时,面向整个平台上的服务者推出更多的学习计划,帮助服务者成长,包括平台连接经纪人全年5000万小时学习计划。

“我们认为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后,经纪人可以成为一个社区的好邻居。我们愿意帮助经纪人更好的成长,这也体现了贝壳的价值导向。” 彭永东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贝壳近期也在推出系列措施保障经纪人,未来也会持续做,如提供经纪人更多底薪、鼓励店东提供保障等等。

他同时宣布加大对优秀店东的培养力度。会上,贝壳发布了三大计划,包括5000名毕业店东走出花桥、未来三年完成三万次职业认证的“花火计划”;帮助平台一半以上门店越过5000万GMV温饱线的“领航计划”以及帮助1000家行业门店实现规模翻倍的“深潜计划”。

“中国的店东职业化之路才刚刚开始,店东这一层需要一场职业化的洗礼,一场职业化的升级和能力赋能。”彭永东表示。

“以‘人店’为核心进行产业链建设,整个产业才有希望。”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表示,未来这个行业就是长期主义对短期主义的基因战,而长期主义背后就是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文化的基础,坚持对客户好、对经纪人好、合作共赢和线上化。

在左晖看来,行业运营的核心长期以来并非围绕门店展开,贝壳给产业带来的变化在于,门店终于开始成为整个产业链的基础核心和运营轴心。

同时,左晖提出2020年达到中产线门店达到1/4,约为1万家,达到温饱线的门店达到1/2,约为2万间。2025年希望90%的门店可以跃过温饱线。

“不要抗拒竞争,竞争才刚刚开始,所有基于门店维度的竞争都被拉升了,但是这种竞争对于整个产业和所有消费者都是最优的。”左晖表示,如果门店得到发展,没有哪一方会受损,整个行业生态建设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在本次新居住大会上,贝壳找房2020年七大新产品和新服务在会上相继亮相,涵盖品牌门店运营、经纪人作业、行业人才成长、平台规则治理、用户体验升级等多个维度。

除了继续保持在居住交易服务领域深耕之外,贝壳将新居住服务扩展到了交易后领域。

会上,彭永东发布了全新家居服务平台——被窝家装,还推出了贝壳社区生活小程序。据他透露,贝壳在北京基于社区门店发生的社区连接和服务次数超过40万次。

“未来的门店一定会成为社区服务的中心,贝壳还将在门店进行更多的改造。社区服务会成为贝壳拓展新居住服务的重要终端,每一个门店、每一个服务者,都能成为社区的最佳连接器。”彭永东表示。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