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务院扶贫办多渠道拓宽就地就近就业 重点部署“四个一批”

2020年04月24日15: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许维娜)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召开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表示,4月10日最新的数据,扶贫项目的开工是28.1万个,项目的开工率达到了74.1%,从调度情况看,各地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针对开工项目面临的困难。吴华指出,国务院扶贫办采取包括加快资金拨付,部分地方对工程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政策,鼓励地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实施动态调整扶贫项目,对促进就业、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项目优先调整、优先安排,动员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到这些项目建设等针对性帮扶措施。

 “现在贫困劳动力就业不光有跨省就业渠道,跨省我们鼓励,就近就地就业我们也鼓励,而且结合这些扶贫项目的实施,我们鼓励贫困农户参与其中。”吴华进一步指出,多渠道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鼓励引导支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重点部署推进“四个一批”:

一是当地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吸纳一批贫困劳动力参与其中务工。

二是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三是开发扶贫专岗,目前提供三个一百万,生态护林员一百万人的岗位。还有利用光伏扶贫的收益开发扶贫专岗,目前提供一百万人就业,还有护路员、保洁员,可提供一百万人就业。

四是各类涉农项目,可提供当地一些老百姓参与其中,包括贫困劳动力,带动一批劳动力就业创业。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