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三点建议助推区块链技术普及和创新发展

2020年04月2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毕磊)今天上午,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商用启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移动、中国银联、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简称“发展联盟”)共同协办,与会嘉宾通过“现场+云端视频接入会场”的方式参会。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在致辞中表示,区块链服务网络各项功能已趋于稳定,同时还催生了公益慈善、物品溯源、电子发票、版权保护、供应链管理等一批创新应用,特别是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他还对区块链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通过区块链构建的多方互信机制,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第二,利用区块链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持续优化区块链服务网络底层架构、基础能力、功能模块和运维体系,促进区块链技术快速普及和创新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

  值此区块链服务网络商用启动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国家信息中心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方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关心和支持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围绕贯彻落实我们国家“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区块链服务网络的顶层设计与研发,并于去年10月启动内部测试。目前,我们欣喜地共见,区块链服务网络各项功能已趋于稳定,同时还催生了公益慈善、物品溯源、电子发票、版权保护、供应链管理等一批创新应用,特别是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扎实工作为今天区块链服务网络进入商用奠定了可靠基础。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国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方兴未艾、任重道远。今天,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商用启动只是推动区块链发展的一小步。面向未来,我们都愿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区块链战略部署,积极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对此,我提出三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是我们要着眼当前,利用区块链服务网络更好服务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区块链构建的多方互信机制,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二是我们要着眼长远,利用区块链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推动各行业供需有效对接,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

  三是我们要整合资源,营造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整合相关单位技术研发优势和要素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结合,持续优化区块链服务网络底层架构、基础能力、功能模块和运维体系,促进区块链技术快速普及和创新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本次大会为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交流提供了平台,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加快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