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扶贫小车间  致富大梦想

2020年05月05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江西省武宁县甫田乡太平村的茶叶扶贫车间门口,村民们正在忙着挑拣从高山上采摘下来的野生茶鲜叶,按每公斤60元价格直接卖到扶贫车间。近年来,当地依托天然的自然生态环境,成立高山茶叶加工合作社,将扶贫车间建在了村民家门口。在春茶采摘期,扶贫车间吸纳了28户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日均增收200—300元,昔日漫山遍野的野生茶,现在成为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的致富茶。
  洪永林摄(人民视觉)

  河南省伊川县平等乡上元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立峰,2017年底由河南省煤田地质局派驻到上元村。入村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摸查,王立峰深入了解百姓需求、四处奔走,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让30多位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图为上元村一位养羊的村民。
  新华社记者 李 安摄

  在湖北省咸丰县白水坝易迁安置点返乡创业园内的扶贫车间,一名食品加工公司的员工在检查果蔬面条的晾晒情况。
  李维君摄(人民视觉)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芋头村仿真植物扶贫车间内,侗族贫困妇女在进行仿真花手工插花作业。连日来,该县全面加快复工复产,以“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通过就业扶贫小车间“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政策到家”,带动800多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贫困劳动力脱贫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
  刘 强摄(人民视觉)

  在河南省孟州市化工镇三联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杏鲍菇产业扶贫车间,工人们在将杏鲍菇整理装箱。该合作社作为孟州市产业扶贫基地之一,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已吸纳周边20多个村的200多名村民就业脱贫,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目前已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建成后可带动800余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白水平摄(人民视觉)

  在甘肃省渭源县元古堆村,甘肃圣源中药材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员工在晾晒中药材。
  马希平摄(新华社发)

  打工何必去远方,扶贫车间赶工忙。随着国内防疫形势向好,复工达产步伐加快,越来越多扶贫车间的灯亮起来、机器响起来。

  村里的“小车间”有着脱贫致富的“大梦想”。扶贫车间有效激发了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有活干了,心里踏实多了。”贫困群众心里有了甜头,日子有了盼头。

(责编:杨曦、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