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金融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邓云
2020年05月18日16: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 记者 邓云】作为促“六稳”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贯穿2019年全年的关键词之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影响着地方经济发展活力和发展质量。2020年是国家层次首次立法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一年,各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红利将陆续加速释放。

  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展2020年工作打算中指出,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做好相关法规政策“立改废”。在全国部分地级以上城市、国家级新区等推开营商环境评价。同时,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发展改革工作相关法律法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突出重点,把该放的权放给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

  温江区地处成都平原腹地,同时也是成都西城核心区域。近年来,温江区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尤其在2019年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后,温江区按照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建设目标,对标成都2.0版营商环境建设体系,制定了《温江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在全市营商环境试指标测评工作中,温江区被评为良好水平。为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提升温江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我们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聚焦问题短板,制定了《温江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8条新政》,确定了今年温江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用“硬举措”提升“软实力”,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需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把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本次线上专家研讨会公布的“28条新政”,将从政务服务、商事制度改革、政企服务渠道、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金融服务、加强法治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监督考核评价等八大方面28条重要举措进行细化,助力推动温江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高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和便捷度。由环球网环球趋势研究院,集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等专家学者力量,根据客观数据指标和实地调研撰写的《成都市温江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也将在本次线上发布会上重磅推出。

  《白皮书》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详细介绍了温江区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公共服务、协同改革等营商环境方面的建设成效,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发达地区,梳理了温江营商环境发展的现状,并进一步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