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如洁:认真制定信息获取规则,更好落实游戏实名制

2020年05月2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王绍绍)20日,由人民网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峰会以“后疫情时代个人隐私保护”为主题,在手机游戏行业个人隐私获取与保护环节,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表示,隐私保护存在一个问题:大家都认为用户的隐私应该得到保护,但是缺少保护隐私的详细规则。其建议,首先应该明确界定相关核心概念及其范畴。

致辞全文如下:

手机网络游戏实名制如何落地,如何在不过度索取用户隐私的情况下,甄别出未成年用户并引导其健康游戏与理性消费?首先我们要明确什么是“过度索取”。关于隐私保护,不仅中国,从全球来看都存在一种有原则但缺乏规则的状态:有原则是指大家都认为用户的隐私应该得到保护,缺乏规则则指缺乏详细指导,界定哪些用户隐私属于被保护的范畴。

游戏行业获取用户资料,涉及到实名制落地的需要。按照行业规定,我们需要把用户的实名制的信息和相关权威部门的信息做匹配,然后按要求分别对用户行为和用户身份进行限制。

这里存在一个问题:获取哪些用户的信息,可以使游戏企业良好判断出用户是否实名、是否是未成年人。身份证信息实名制认证核心手段,但目前行业上也在倡议,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和防沉迷的落实,游戏企业能够进一步地从用户的行为、用户的人脸识别等这些生物信息来协助进一步地判断相关的内容。但这样做会和隐私保护存在一定的冲突。我们需要考虑人脸识别信息是不是用户非常重要的、需要保护的隐私。从我个人作为一个用户来说,肯定认为人脸识别是属于非常重要的需要保护的隐私。在这里,我们作为一个游戏企业,是否有权利去收集这样一个信息就显得比较敏感,需要游戏行业认真制定规则。

为了更好地落地游戏实名制、落地防沉迷,同时更好地落地未成年人保护,我们首先应该把过度索取的范围进行定义。我们应从个人角度思考、用户角度、企业和从行业的角度去思考,制订明确的规则去定义什么是企业可以收集到的用户信息,什么是用户必须提供给用户的信息,什么是征得用户同意之后可以获取的用户信息,最后是用户不应该提供给企业、企业也不应该收集的信息。把这些规则真正细致化的落地了,我们才有可能把实名制落地得更好,同时也把未成年人保护、将隐私保护落地得更好。

在明确什么是过度索取的基础上,如何防止手机网络游戏为了提升用户游戏体验感及流畅度,强制修改手机隐私设置、储存设置及其他系统设置?主要从三个方面去努力:

首先是手机本身系统合理设置系统权限。合理设置系统权限使我们作为手机使用应用方,可以对应不同权限获取合理的使用。手机APP运营商应该设定起码的行业规则和准则,要求企业在运营的时候遵循,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二是企业内部管理相关方面的技术人员。除了硬性管理手段以外,也应该加强技术人员意识水平的提高,使他们认识到什么东西可以做,什么东西不能做,提升同理心,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与此同时,企业本身应该建立技术防范手段,防范相关APP或所运营软件是否过度使用或获取用户信息的情况,在这方面,企业应该做好内控。

第三是切实保障用户知情权。很多时候一些用户并不知道授予的权限对自己产生的影响,比如什么情况下可以获取这样的权限,是仅限使用APP的时候还是本次获取,还是永久获取?实际上,用户有权知道自己运用和获取信息,最终保存在哪里、提供给谁。用户知情权得到切实保障的背景下,手机设置被随意修改的难度会相应提高。

谢谢大家!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