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周鸿祎委员:筑牢新基建的“安全底座”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周鸿祎
2020年05月22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随着新基建的加速推进,数字化设施会呈指数级增长,任何一个联网终端都可能成为网络攻击的“突破口”。整个社会也将很快构建在软件定义、网络互联和数据驱动之上,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边界将进一步消失,引发传统的安全概念发生彻底变革,大安全时代加速到来。

  挑战不可避免,必须未雨绸缪。在战术上,我们要有整体思维,规划新基建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人们需要考虑不同环节、不同层面、不同业务体系的安全,进行协同联防。

  在产业上,中国企业要有核心安全能力,打造网络安全大脑这样的杀手锏。网络安全,本质上是人与人的对抗。因此,相关企业要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做好“安全运营服务”。当前,中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应持续加大投入,才能夯实新基建的安全基础。

  在生态上,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产业要加强合作,共建大安全生态。新基建领域十分庞大,没一家网络安全企业能“通吃”所有安全问题。大家形成合力才能共谋安全。360集团愿和所有网络安全企业一道,为新基建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王俊岭整理) 

(责编:李栋、值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