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电商每周热点:电商活力日益激增 人才培养、行业准入需求迫切

2020年05月23日10:0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毕磊)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盘点近期行业热点资讯:中国互联网经济活力与日俱增,代表建议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国务院扶贫办牵头组织消费扶贫云上行,人民网携手北创营聚焦新电商产业链条发展、整合资源、培养急需人才。人社部发布10个新增职业,电商主播等岗位成为“名正言顺”新职业。全国各地直播经济发展火热,但也亟需各方关注乱象问题,发挥监管职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1、人大代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释放消费潜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将提出关于“大力发展直播电商释放消费潜力”的建议。他表示,

  从目前直播电商市场的热度可以预见,2020年的成交总额超过万亿元是大概率事件,直播电商将会直接推动消费增长,带来巨大的销售增量,但合规问题是现阶段直播电商的短板,将建议建立直播电商的自律机制、直播带货的监管机制、直播消费的选择机制、直播经济的公平机制。

  2、国务院扶贫办牵头组织“520消费扶贫云上行活动”

  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广东省扶贫办、广东网信办、中国社会扶贫网以及湖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省(区)扶贫办共同主办的“战疫战贫与你同行”暨520消费扶贫云上行活动启动,本次活动自5月19日开始,6月30日结束,期间将组织淘宝直播、采购联盟、快手、拼多多、阿里、京东、淘宝、抖音、腾讯微视、微博、一亩田等主要商业网站,新媒体、网红直播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

  3、人民网“新电商人才发展计划”发布

  5月19日,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携手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共同发起“新电商人才发展计划”,将聚焦新电商的产业链条发展,关注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协同发展的新电子商务生产体系、传播体系、商业体系以及培训体系。为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建设和人才建设保障,并与全产业合作伙伴一起,齐力打造体现主流价值的产品形态、传播形态和商业生态,整合行业优秀资源力量,培养新电商领域急需人才。

(“新电商人才发展计划” 启动仪式现场)

  4、论文代写藏身电商平台,买方卖方都要治

  找论文代写的叫“客户”,当代笔的叫“写手老师”,拉生意的叫“客服”,转达写作要求的叫“主管”……一笔订单写手能赚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中介从中获利翻倍,论文质量随缘,“客户”交钱后被拉黑是常有的事。近日有媒体报道,每一笔论文交易背后都有完整的“产业链”。而“规避关键词,藏身于电商平台,诱导至社交平台交易”是当前论文代写生意的一贯套路。需要平台和监管部门联手遏制,不能任其在网络平台肆意招摇撞骗。

  5、有赞CEO白鸦直播首秀:达成超亿元战略合作

  5月18日,有赞CEO白鸦在爱逛平台进行直播首秀。战报显示,白鸦与多家品牌现场连麦,达成超过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当场直播总销售额超560万元,品牌商家客单价超500元,总观看人次超30万,并带动了微信爱逛平台商家新增用户超80%。

  6、科创中国与淘宝特价版达成战略合作

  5月20日中国科协旗下 “科创中国”和淘宝特价版在淘宝直播间“云签约”,双方将共同助力外贸工厂转型、产业带商家数字化升级,并推进淘宝C2M在产业带工厂落地。上周淘宝特价版发布的数据显示,自3月26日正式上线以来,已有超过28万外贸工厂入驻平台寻求外贸转内销。

  7、Facebook进军电商领域,允许企业建立免费店面

  5月20日据外媒报道,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宣布推出Shops功能,允许企业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建立免费店面,大举进军电子商务领域。

  【媒体观察】

  人民日报海外版:电商主播持证上岗了

  近日,人社部发布10个新增职业,超过一半与互联网技术相关,其中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人员,被称作“互联网营销师”,其下设“直播销售员”,至此电商主播等岗位成为“名正言顺”的新职业,短期看,这适应了电商直播激发出的巨大人才需求;长期看,是迈出了专业化电商人才培养的坚实一步。这背后是互联网职业群体的不断扩大,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活力与日俱增的体现。

  工人日报:直播带货能否保持长久火力

  任何一个新鲜事物都有“保鲜期”,如不加以正确引导,直播带货很可能会像大多数网红一样“昙花一现”。如何将直播带货常态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值得各方关注。

  中国青年报:农特产品腾“云”驾“播”带货质量谁来把关

  直播带货风起云涌,层出不穷的主播们想尽各种办法赢得消费者青睐,然而,直播带的货质量到底如何,能否禁得起消费者检验,无疑成为这种新的营销方式能否走远的关键。

  工人日报:主播培训热,网红量产难

  选择培训课程时要谨慎。目前培训课不成系统,所谓的培训师大都为了切割眼前的蛋糕,并没有真正的教学技能。一些网上发布的培训招生信息甚至可能是诈骗陷阱。此外,目前网络主播很多,新主播生存不易,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大主播,入行需谨慎。

  新华网:力推现金消费券 天猫618购物节启动在即

  消费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在逐渐得到验证。3月以来,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平均“杠杆效应”超过8倍,最高达到15倍。这意味着,每1元支付宝消费券可直接拉动8元消费。

  北京日报:快递柜超时收费行为合理吗? 电商平台应履行提示告知义务

  消费者需求和利益保护是推动智能快递柜服务持续发展的最终动力。只有确保消费者自愿决定是否消费、消费什么、以什么方式消费,其需求才能真正得到满足,消费促进与升级才能真正实现。在满足消费者快件寄存需求过程中,小区物业、智能快递柜运营者、快递公司、电商平台以及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利益主体应各司其职、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对于违反邮政管理、物业服务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的,及时制止和查处。

(责编:毕磊、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