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0年财经专题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

王忠民:从供给和需求双方面促进养老事业

2020年05月27日14: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忠民:从供给和需求双方面促进养老事业

百岁人生,你准备好了吗?当生命更长了,如何保障质量不降?80后谈养老,太早了吗?

每年两会,养老都是社会关心的话题,养老金怎么发、配套设施怎么建、医养结合怎么做……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金台圆桌》栏目邀请嘉宾聚焦“养老金融”话题。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公共养老金是把全社会人的代际融合到一起,年轻人缴费,给现在的老人去用。改革开放初期,年轻人多,老人少,所以缴费的人多,领钱的人少;随着中国老龄化水平显著提高,目前对社保体系资金作出贡献的人数正在快速减少。缴费的人少,领的人多。

从需求层面看,养老财务的可支持性是关键,如果没支持,产品、服务就不可持续;从供给侧看,养老服务的可获得性是关键,有了经济支持,能够得到性价比高的产品和服务。

“人口老龄化的重大问题,应该全方位系统性地创造条件,让养老的服务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便利获得。”王忠民说。

(责编:王宇鹏、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