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大代表丁国林:建议转化运用AI技术促进媒体融合转型

2020年05月28日10: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栗翘楚)今年两会期间,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速人工智能应用落地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丁国林建议:“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突破,以互联网思维探索人工智能技术转化运用,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

丁国林表示:“为适应信息主体视听化、网络视频爆发期大势,要更加有力推动AI影像技术的应用,更加精准促进媒体融合转型,更加迅速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一是大力扶持相关技术企业,出台针对性减税降费政策;二是积极开放应用场景空间,合力做强媒体融合国家战略;三是成立产学研一体联盟,共同推动技术进步和业务应用。”

随着5G技术的大规模商用,视频流量将呈指数级增长,视频化表达已是大势所趋。但当前,我国媒体转型与发展正面临着发展瓶颈,主要表现在:低效率的视频生产方式制约了传统媒体向融媒体、智媒体转型;海量化的视频生产规模使内容审核更加复杂困难。

丁国林认为,AI 影像技术的赋能加持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媒体发展瓶颈,也是实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

目前,AI影像技术对于媒体融合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主要作用有5个方面:一是自动化生产,融合多模态图像识别、情感语境、关键帧捕捉等关键技术,自动化生产全新视频,极大缩短工时、降低成本;二是智能化识别,基于数据快速处理、视频智能识别,有效解决镜头提取准确率不高、类型识别不准、通用性差等问题;三是数据化挖掘,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盘活持续性海量视频资料,使其可搜索可随需提取,实现价值最大化;四是结构化服务,提供精确到帧的自动化视频结构化服务,实现视频、图片、声音等内容自动合规性审核;五是个性化推送,分析理解观众兴趣偏好,视频输出从常规单向输出变为按需求输出,更加贴合观众需求。

实际上,国内已经有企业正在利用AI影像技术服务于国家的“媒体融合”战略。影谱科技创始人姬晓晨表示,“影像内容将是继文字、图片之后的主要信息载体,随着信息视频化提速,影像内容产制播将进一步向个性化和智能化演进,智能影像与机器影像并存。智能影像技术在流媒体领域的充分应用将推动‘个性化和互动性的智能内容将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并已达到大规模应用的临界点”。

据介绍,AI影像技术已成为人工智能在媒体领域的应用标杆之一,不仅能创建及优化内容本质,它还可以在定义“技术如何快速落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智能影像技术仍然充满了各种可能性。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