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持续推进“无纸化”乘机

大兴机场启动“One ID”试点服务产品计划

2020年05月29日16:5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乔雪峰) 解放双手,刷脸出行。近期,大兴机场持续推进“无纸化”智慧出行建设,在目前“一证通关+面像登机”无纸化产品基础之上,开展“One ID”试点服务产品计划,进一步打造仅靠“刷脸”便可完成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的“全流程面像通关”便捷服务。

据介绍,“One ID”试点服务产品参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提出的“One ID”旅客服务理念,旨在将旅客身份信息核验前置,并与生物信息关联,使旅客出行全程仅以生物特征作为唯一识别标记,无需出示其他身份凭证。此方式将大大提升旅客通行体验,压缩通关时间,提高机场通行效率,以应对飞速增长的航空出行需求。

大兴机场“无纸化出行”服务产品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更简便、更环保、更有趣、更人文的全新乘机体验。大兴机场目前采用的“一证通关+面像乘机”智慧出行方式,全程无需打印登机牌,旅客可凭借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值机、行李托运等手续,安检通过扫描证件及“刷脸”方式可实现自助通行,乘机环节可“刷脸”完成自助登机,全流程自助,方便、高效。2019年大兴机场“无纸化出行”服务产品已获得IATA“便捷旅行”项目“白金标识”认证及“2019年度场外值机最佳支持机场”奖项。

“One ID”服务产品的推出将彻底解放旅客双手,实现旅客无需携带任何凭证,“刷脸”即可完成全部出行流程的“全流程面像通关”全新出行体验,简化旅客操作、提升服务品质。目前,大兴机场已联合IATA、航空公司、公安、安保等相关方成立“One ID”试点专项工作组,并已完成服务方案等筹备工作。计划在2020-2021年冬春航季期间面向部分国内航班旅客,试点推行“One ID”旅客服务。

此外,大兴机场“One ID”产品设计以旅客自愿使用为原则,由旅客主动注册,提供身份信息及照片等内容。使用过程中可随时取消生物信息使用授权,删除旅客个人信息,以确保在旅客知情、同意情况下使用相关信息。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