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纽约油价5月强劲反弹 仍存回调风险

2020年06月02日08: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由于受原油供应减少和需求前景转好等因素影响,4月跌入负值的国际油价近期持续反弹,纽约油价5月涨幅接近90%。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产油国减产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国际油价仍然面临回调风险。

  5月2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5.49美元,5月涨幅88.38%;当天到期的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5.33美元,5月涨幅39.8%。据悉,纽约油价月度涨幅创下历史之最,之前的记录是1990年9月创下的44.6%。

  5月国际油价实现创纪录的涨幅,部分原因是之前跌势过猛,目前的油价仍处于历史低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封锁政策令经济活动大幅减少,石油需求预期也降至冰点,4月国际油价一度跌至负值。但随后情况出现好转,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开始逐步重启经济,石油需求的前景出现好转。

  美国汽油产量明显回升和汽油库存下降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的一周,美国汽油需求回升至每日730万桶,显示出需求改善的迹象。

  另一方面,石油供应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促进了油价的回升。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4月决定,从5月1日开始实施日均减产970万桶的减产协议。5月份,沙特阿拉伯同意从6月1日起将额外每日减产100万桶,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也表示将进行额外减产。

  此外,美国原油产量也大幅下降。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22日的一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为1140万桶,而3月中上旬这一数字处于1310万桶的历史高位。

  有一些机构预计,今年年中国际原油市场或可实现供需平衡,随后进入供应紧张和去库存阶段,这意味着油价将进一步支撑。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国际油价的反弹主要是受到供应减少的支撑,油价依然脆弱,在疫情和产油国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未来仍面临回调风险。

  美国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分析师贾森·甘默尔表示,如果产油国因为油价回升而不再减产,当前油价上涨势头将面临风险。奥地利JBC能源公司也认为,在当前价格水平下,很多被关停的油井将重新投入生产。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于6月召开远程部长级会议,商讨今年下半年减产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不将当前的减产量延长到下半年,市场可能会因为对供应过剩的担忧出现震荡。

(责编:李栋、值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