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云卖房”,不能只是赚吆喝(云中漫笔)

赵壹晨
2020年06月0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一众明星走进直播间卖房,让“云卖房”着实火了一把。

  在直播新业态的带动下,“万物皆可直播”的趋势已悄然蔓延到房地产业。全国近百个城市500多家楼盘的数千名置业顾问在淘宝直播“云卖房”,京东近日也上线“自营房产”业务,首发1000套北京房源。“云卖房”既是防疫期间房地产商自救之举,也是电商平台寻求业务拓展的落脚点。特殊时期,“云卖房”借力线上线下融合大势,为开拓房地产营销新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从数据表现看,电商直播的确为防疫期间遇冷的房地产业带来希望。首先,直播打通卖房新渠道,明星口碑及优惠活动带来大量关注度,有利于挖掘潜在客户;其二,VR看房等一系列科技手段,初步解决了防疫期间看房难的问题;其三,“云卖房”卖的不只是房,还在于企业宣传、项目推广等软性收益。科技赋能下,“直播卖房”带来三重利好,并有从短期自救向长线发展过渡的势头。

  然而,有消费者提出“买房不是买菜”,买房涉及的交易额巨大,直播间里的冲动消费几乎不可能。疫情过后,“直播卖房”能否成为常态?

  专业人士称,从实际情况来看,用户完全借助线上而不线下看房就完成房屋买卖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也就是说,尽管直播带来了客源,但后期成交对传统模式依赖度较高,动辄几百万几千万元的成交额,在线上完成整套交易的可能性较低,流量转化为存量还需消费者实地考察。

  但这并不代表线上营销模式将会在疫情后被完全摒弃。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直播卖房”并未损伤原有销售渠道,只是为房地产商打开了一个云端窗口,使其直面更广大的潜在客户,降低了以“发传单”为代表的传统模式推广成本。而对客户来说,房地产商或电商提供的权威直播平台,既为其购房增添安全保障,也能帮助客户对房源有初步了解。“直播卖房”不一定意味着“一条龙”服务,但可将其看作建立新营销模式的契机,为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一股活水。

(责编:李栋、值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