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完善基础设施 补上发展短板

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超万亿元(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王  浩
2020年06月04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8项

  截至目前,110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复工108项,建设人员到岗超12万人,在建投资规模超1万亿元

  逾7800万亩

  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将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相当于再造7个都江堰灌区

  

  “验收通过!”5月19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一期下闸蓄水阶段验收。这标志着工程开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滩多流急的黔江升级为“黄金水道”,滔滔奔涌的江水变成电能送到千家万户。

  一手防控疫情,一手抢抓工期,大藤峡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6200多名建设者接续奋战,下闸蓄水、船闸试通航、投产发电等重大节点接连突破。

  一座座大坝拔地而起、一条条输水管道穿山越岭……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提速。截至目前,110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复工108项,建设人员到岗超过12万人,在建投资规模超1万亿元。

  1万多亿元投资将带来什么?

  ——1万多亿元水利投资将推动稳增长。

  据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估算,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资1000亿元可带动GDP增长0.15个百分点。超1万亿元水利投资,意味着在建设周期内总共可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以上。

  “‘大块头’动起来,带动产业链转起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志伟介绍,大藤峡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涉及上下游厂家近500家。在海南省南渡河,总投资超70亿元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初步估算需要水泥32万吨、钢材5万吨、土石方填筑125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123万立方米。

  “水利投资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表示,水利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带动能力强,对原材料、机械设备需求量大。工程产生效益后,还能促进清洁能源、航运、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

  ——1万多亿元水利投资将促进稳就业。

  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量大,可创造更多新岗位。

  焊花四溅、机器轰鸣,在重庆市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为年内供水全力冲刺。“工地封闭管理,每天测体温、消毒,大伙干得踏实。”施工人员李才勋正忙碌着。项目总工程师杨庆辉介绍,工程6个工作面同时开工,不仅稳定了280多个岗位,还将新招30多人。

  刀盘转动,盾构机地下43米处掘进,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35个工区全部复工。“我们组织工人及时返岗,做好施工现场防疫措施,目前复工人数已超过4000多人。”工程负责人介绍。

  ——1万多亿元水利投资将助力稳粮仓。

  “人靠饭养,苗靠水长”,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王胜万表示,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成后,将增加灌溉面积7800多万亩,相当于再造7个都江堰灌区。

  突破“水瓶颈”,为保粮食安全添底气。连通黄河和淮河流域,让豫东平原沟渠河道串珠成线,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灌区可年新增引黄水量2.37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20.5万亩,年增产粮食4亿斤以上。今年,水利部将按期完成341处大型灌区、358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粮仓的水利根基。

  水利投资持续发力,全国农业用水总量连年“零增长”,万元GDP用水量持续降低,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发挥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陈厚群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04日 01 版)
(责编:李栋、值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