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5月地方债发行超1.3万亿元 创单月新高

聚焦“六稳”“六保” 专项债连迎提速扩容

2020年06月04日08: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财政部3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地方债发行13025亿元,创地方债券单月发行量新高。截至5月底,新增债券发行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94.9%。资金投向上,更加聚焦“六稳”“六保”,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重大项目。业内指出,年内仍待发行的新增债券总规模约为2万亿元。伴随地方债的扩容提速,护航“六稳”“六保”的效果将进一步深度显现。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2020年地方债券共发行3199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27024亿元,再融资债券4973亿元。新增债券发行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94.9%,其中一般债券552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99%;专项债券2150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的93.9%。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1至5月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大幅增加,发行进度明显加快。地方债券发行总规模和新增债券发行额同比分别增加65.1%和85.3%。1至5月新增债券发行量完成全年地方新增债务限额47300亿元的57.1%,同比提高9.8个百分点。

  此外,筹资成本有效降低,1至5月地方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27%,比2019年下降20个基点,有效减轻了地方融资成本。债券期限与项目更加匹配,1至5月地方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5.2年,比2019年增加4.9年,更好满足了交通、水利等长期限项目的融资需要。

  “5月份地方债发行创新高,单月发行破1.3万亿元,基本达成5月底前将提前下达的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毕的目标,这不仅展现了市场对地方债的消化和容纳能力,更充分体现出随着我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经济大踏步向常态回归,当前市场的信心已经有了很大的恢复,这对于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是非常有利的。”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汤林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今年全年新增专项债3.75万亿元。汤林闽测算指出,年内仍待发行的新增债券总规模约为2万亿元,其中一般债券约4278亿元,专项债券约1.6万亿元。如果同去年类似,大部分新增地方债需在9月底前发行完毕,则接下来的6月到9月,每个月平均需发行约5000亿元新增地方债,再加上再融资债,月均发行量会更多。“而如果考虑到新增地方债仍可能需符合早发行、早使用的要求,6月至9月的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呈现前高后低的概率较大,6月份地方债的总发行量仍有可能接近万亿。”汤林闽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从资金投向来看,据财政部国库司上述负责人介绍,前5月发行的地方债更加聚焦“六稳”“六保”,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重大项目。(下转第三版)

(责编:李栋、值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