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政商对话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守牢安全 迫切转型

2020年06月04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许维娜)近日,人民网《对策》栏目邀请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榆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巡视组组长邵俊杰视频连线采访,聚焦能源安全话题,共同探讨榆林能源开发的未来发展之路。

榆林这碗“能源饭”还能端多久?“榆林作为一个能源大市,以目前的能源的利用方式和采掘方式来讲,榆林的能源再挖三百年都没有问题。”李春临表示,但三百年后榆林往哪里走,这就成了大问题,要紧抓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能源安全不只是煤的问题,而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包括能源消费、供给来源、安全、绿色生产等多个方面问题。”邵俊杰认为,这正是我国推进绿色转型的必经之路。

能源安全是必须守住的底线

据李春临介绍,榆林市目前探明的具有开采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矿产资源有48种,其中核心的有四种资源。“如果按照现在的煤炭的采掘方式,仅仅是采卖初级能源,现在这一代的榆林人民生活没有问题,但是子孙后代会出现大问题。”李春临介绍,榆林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地处在陕甘宁蒙晋五省交汇之处,北部地区是毛乌素沙漠,风沙草滩区,地质环境非常脆弱。南部地区是革命老区,黄土高原,也是沟壑纵横,比较干旱,生态环境十分脆弱。

能源安全是“六保”的重要内容。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李春临认为,要从多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是保证能源的稳定供应。另外,要解决如何清洁、高效、分质利用能源问题。

李春临指出,要加快能源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榆林市煤头、油头的化工产品在中国是排在第一的,比如甲醇到烯烃,已经建成产生240万吨。”据他介绍,1998年,国家纪委批复“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总体规划”,2003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开始布局榆林的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提出了三个转化发展战略,第一是煤向电的转化,第二是煤电向载能工业品的转化,第三是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的转化。

能源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更加迫切

在邵俊杰看来,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转型更加迫切,技术改造、能源转型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从国际趋势上来看,煤电在减少,包括国家现在已经不支持煤电继续增长,要增长新能源。”邵俊杰坦言,新能源这个资源也是有限,能源技术需要突破。

但受电力需求放缓、煤价上涨等情况,现阶段煤炭价格高位运行,不少企业都处在亏损的局面。邵俊杰介绍,只要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推进煤炭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

具体而言,目前洁净利用包含三方面,一是电厂少用煤,把度电煤耗降下来;二是要建立洁净电厂或者把把电厂规模扩大,超低排放增加,这是技术改造;三是二次能源的利用转化,如氢能、核能、太阳能等等。“这些都是国家能源集团在跟踪,在发展,在努力做的工作。所以说,这些工作做起来以后,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邵俊杰说道。

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李春临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健全榆林整个能源产业的全产业链,实现在榆林地区能源资源的吃干榨净,实现榆林产业门类的多元化,推进能源产业高端化。”

“从高质量发展角度考虑,不能单纯的挖煤卖,但我国的能源结构,不用煤是不可能的。”李春临说,中国的能源结构里边,煤炭依然是初级能源消费最大的。如榆林这种优质煤一定要让它做化工,可以替代石油,就可以腾出石油更大的空间,这也能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

“能源创新,多能融合利用。”他表示,榆林市还在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同创建“榆林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榆林除了有煤油气盐四种资源以外,还有很丰富的太阳能资源。

先过苦日子、紧日子,最后过上好日子

李春临称:“我们在没有疫情的时候已经开始过紧日子了,因为榆林是一个二元结构的城市,12个县市区里边,有很富裕的县城,也还有8个国家贫困县,在治理梁山吉东(音)连片地区的特困县,去年底的时候榆林才全面脱贫。另外,还有1.82万的贫困人口要在今年彻底摘帽。”

他强调,榆林政府一定要过紧日子,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一定要把医院盖好、学校盖好,“老百姓的社会底线,兜底一定要兜住,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建。”

国际油价暴跌也对国内的能源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目前来说,受国际影响,我们能源企业过的是苦日子,第一季度的企业利润比预计下降不少。”邵俊杰说,还是要有信心,今年年底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包括挖潜创新,攻克技术难题,达成经营目标。

“一流能源企业的追求,安全要第一,效率要第一,绿色要第一,产品结构要第一,整个过程中间,技术必须领先。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所以我们国家能源集团提出来了,叫‘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通过具体细节来达到我们的最美好的目标。”邵俊杰总结道。

对于未来,李春临表示,榆林还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建设黄土高原的生态文明示范区,把采空区包括各种资源破坏的区域,要把它恢复,复垦复耕,植树造林,把生态环境保护好,让这个地方成为一个塞上宜居的名城。

“我的目标希望榆林市成为人人都向往的‘中国能源之都’。”李春临表示,未来榆林的影响力不仅仅是能源的开采和深度转化,包括能源金融、能源教育等等。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