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刘赐贵:建设智慧海南 增强发展活力

2020年06月0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乔雪峰 毕磊)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南省委书记等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发言中表示,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背景下,海南将进一步推进智慧海南建设,海南的发展要高标准,从高标准的要求,海南建设必须要高起点。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智慧海南方案已经经过中央批准。

  刘赐贵表示,海南确定了18个先导性项目,对中央“1+N”政策体系,结合海南的实际去细化、推进落实,特别是这两年来,海南在光网、电网、气网、路网、水网这“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全岛同城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人才方面,海南将深入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在制度创新方面,海南先后有77项制度创新发布,许多是全国首创的;在营商环境方面,海南在极简审批、一网通办、一枚印章管审批、单一窗口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刘赐贵表示,两年来,海南新增了44.4万户的市场主体,新开工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有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

  刘赐贵指出,海南在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为了实现“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一目标,我们建立了完整的社会管理体系,自贸港在零关税后全岛封关,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走私。据他介绍,海南已经在进行防止走私,构建近岸、近海、岸线和岛内三道防控圈。

  未来,海南将从三个方面着手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自贸港建设的领导,牢牢把握好自贸港建设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保证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统筹推进,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我们把方案任务进行分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压实责任,在全省开展“我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活动。

  二是坚持高水平的开放政策,吸引全世界的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注重外资的引进,注重境外人才的引进,全力落实好自由贸易港的各项政策。着重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必须在制度的基层创新解放思想,去创新、去改革。包括管理体制、法律法规体系,特别是把握好一线放开和二线管住的关系,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来实现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使海南自贸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让投资者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红利。

  三是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各类风险的防控。深刻吸取海南历史上曾经有过的大起大落教训,牢牢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一前提,强化了风险防范化解的意识。科学预判、精准应对、妥善管控,着力防范和化解贸易投资、人员进出、资金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风险,确保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