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阿里云张建锋:城市数字新基建速度将大大加快

2020年06月09日16:3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点击右上角

  2020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总裁张建锋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级政府意识到数字化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城市的新基建也将加速,原本需要进行3-5年的数字化转型,可能在接下来1年就完成了。

  1998年,美国提出“数字地球”,数字城市等概念也相继出现。然而,中国最近3年数字化深入程度甚至超越了美国。

  张建锋介绍,几年前,浙江老百姓办事要跑政府部门或者办事大厅;后来政府推出了“一窗通办”,一个窗口可以办理所有事情。如今,浙江办事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享受7×24小时服务。“政务服务一步步发展,离不开系统的改造以及政务流程的再造。这是数字化发挥的巨大作用。”

  今年疫情期间,构建了数字新基建的城市同样显得游刃有余。在海口,AI外呼系统2小时完成了11182名公务人员的工作通知,他们及时奔赴一线抗击疫情;郑州依靠云平台,10天完成了7个数字防疫系统的搭建,高效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杭州首创了健康码,小小二维码支持了城市有序运转。

  百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巴黎输出了下水道,纽约输出了电网。如今,中国城市数字领导力的价值凸显,数字新基建成为未来城市进化的根基。

  阿里认为,未来城市的所有服务、物体、空间等都将数字化。高楼大厦、轨道交通、山野湖泊,这些彼此隔离的城市元素在数字平行世界中开始碰撞。借助无限算力和人工智能,城市大脑可以挖据城市蕴含的新价值。

  为了支持城市新基建,城市大脑3.0在当天正式发布。经过两年迭代,城市大脑3.0强化了感知能力,通过城市空间基因库,能够链接农田、建筑、公共交通等全部城市要素。通过AI技术,城市大脑可以实现交通、医疗、应急、民生养老、公共服务等全部城市场景的智能化决策。

  脑力提升后,“城市免疫力”也将大大提升。以沿海城市常见的台风灾害天气为例。台风到来之前,城市大脑3.0就可以用天气数据计算台风通过城市的路径;根据城市3D模型推演,预判城市道路的积水点,标记高危建筑,提前通知交通部门提早预防。AI外呼系统可以通知市民做好防护工作。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