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4月,建行湖北分行为全省小微企业放贷151亿元

助力复工 解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  马  原
2020年06月11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2月初恢复营业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湖北分行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下调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推出专属产品等措施,倾力支持省内企业复工复产。前4月,建行湖北分行累计为全省14317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51亿元。

  开辟绿色通道

  2月23日,中建三局一公司负责人向建行武汉东西湖支行求助。公司前期主力承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因工期紧、资金需求大,急需大额信贷支持。当晚9点,东西湖支行连夜将情况上报省分行,省分行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开辟信贷绿色通道,联系总行协调信贷额度,协商确定优惠利率。

  但与此同时,武汉市机动车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强,支行需重新办理应急车辆通行证,如何在出行不便的情况下尽快为企业办理贷款?24日一早,支行相关负责人骑着共享电动车,赶去与客户协商各项细节。25日,热心员工联系有通行证的亲友,帮忙接送应急人员上下班。省分行授信审批部紧急组织人员完成支用审批,放款中心配合支用审核。26日上午,5.5亿元资金就成功发放到企业账户。“太感谢了,这笔资金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公司负责人坦言。

  对于前期已贷款,但受疫情影响较大、无力按时还款的小微企业,建行湖北分行推出“延迟还款、征信保护”等组合措施,可将贷款还款期延长半年,保障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截至4月底,建行已为省内近5000户小微企业办理延期归还贷款本金,涉及贷款金额46亿元。

  设计专属产品

  “杜经理,我这两头缺钱,真要转不开了!”

  4月9日,建行武汉江岸支行迎来一位憨厚的中年人。这位来自湖北潍柴机电产品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开门见山,焦灼不已。

  受疫情影响,这家公司上游企业停工,应收账款不能按时回款,而下游采购订单又急需支付,因此向江岸支行申请贷款。

  了解相关情况后,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为公司申请了“云义贷”。由于企业信用良好,在企业复工次日就成功发放贷款300万元,缓解了客户的资金困难。如今,企业已经恢复正常运转。

  “云义贷”是建行为助力企业抗疫上线的专属信贷产品,为医疗等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户办理专属信贷业务,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请线上贷款,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自2月14日上线以来,已为省内1800多家小微企业成功发放20多亿元抗疫专属贷款。

  共建“企业氧舱”

  购买口罩熔喷布的资金有了!

  玉沙集团是位于湖北监利县的一家传统家纺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计划利用自身产业链优势、投资防护口罩生产线,没想到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2月底收到贷款请求后,建行湖北分行调查了公司背景,发现公司负债率较高,但为了缓解当时全国口罩供应的紧张局面,建行湖北分行仍打破常规,3月20日为其发放2000万元信用贷款。

  敢于打破常规发放贷款,源于湖北启动的“企业氧舱”计划。3月下旬,“企业氧舱”由湖北经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与建设银行等联合建设、实施,以各级银政合作为基础,利用金融和非金融工具、政策帮扶等手段,帮助有市场、有潜力,但受疫情影响产生暂时性困难的企业,让其恢复正常经营能力。截至4月23日,建行湖北分行已支持“入舱”企业7383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1日 16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