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5月主要经济指标企稳 全面回归常态仍需更大努力

2020年06月16日07:5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二季度以来,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生产需求持续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主要指标与一季度相比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解读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称。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国民经济数据,从就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看,我国经济继续呈现恢复态势。

  不过,付凌晖强调,从当月看不少指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从累计看多数指标仍在下降,表明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当前境外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冲击继续发展演变,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需付出更大努力。

  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最新数据显示,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据付凌晖介绍,调查失业率比4月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经济运行逐步改善;就业优先政策成效显现;员工复岗情况持续好转。

  例如,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连续两个月增长,服务业生产由降转升。生产需求持续好转,为就业规模扩张、就业保持稳定奠定了基础。调查数据显示,5月底6月初,员工复岗率超过80%的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比上次调查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服务业企业比重分别提高0.6个、1.7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调查失业率略降,但就业压力仍不容忽视。付凌晖特别指出,目前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突出,招聘用工需求下降,一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疫后恢复较慢,吸纳就业受到一定影响。1-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同比少增137万人。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

  同时,就业不充分现象较为明显。5月约1.2%的就业人员处于在职未就业状态,高于往年正常水平;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比上年同期减少0.2小时。其中,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大。全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5月调查失业率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上升1.7个、3.3个百分点。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随着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大学生失业率可能继续上升。

  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要加强政策协同配合,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

  消费投资增速降幅收窄

  作为撬动国民经济的有力杠杆,消费增速降幅已在持续收窄。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下降2.8%,在4月收窄8.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次收窄4.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也指出,在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居民购车和换车需求持续释放,汽车市场销售回暖。

  另一方面,此前多地发放消费券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集中显效。 “整个5月,消费券下发额度或接近90亿元,考虑到消费券杠杆率在8-10倍之间,可带动5月社零额约700亿-900亿元左右,对社零额增速的带动作用不容忽视。”华创固收团队分析表示。

  扩大有效投资同样成为扩内需的重要保障。数据显示,前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近20万亿元,同比降幅较前4月收窄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丁勇分析表示,民生领域投资呈现正增长,高技术领域投资也由降转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降幅明显收窄,以6.3%的同比降幅较前4月收窄5.5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超认为,二季度基建投资累计有望同比转正,全年投资或将达到两位数正增长。“新型基础设施、5G建设应用、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有效投资有助于激发消费新业态、促进产业升级;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大幅增加,新型城镇化有望加速,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持续发力,有助于拉动传统行业的增长。”

  6月表现至关重要

  “二季度经济恢复既存在有利因素,也面临困难挑战,经济增长能否转正还要看6月经济恢复情况如何。”付凌晖说。

  从生产端看,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7.7%,收窄4个百分点,其中5月实现了正增长。

  付凌晖提到,从后期情况看,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一是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有效,工业服务业实现增长,消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二是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预计超过2.5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加大,这些政策将继续支持后期经济恢复。三是新动能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全面提速,智能化、科技型产品较快增长。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尽管短期内制造业改善空间有限,但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抓手,未来基建投资增速将迎来快速反弹,全年增速有望实现8%以上的高增长。

  但是,付凌晖也提到,“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有所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尚有不确定性”。同时,他指出,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经贸严重萎缩。二季度,WTO货物贸易晴雨表指数为87.6,创历史新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二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额将比一季度下降26.9%。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