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前5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11.5%

新业态发力 新消费升级(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罗珊珊
2020年06月28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凌晨4时,山东烟台市的苏宁物流快递分拨中心已是一片繁忙,流水线快速运转,工作人员将分拣好的包裹打包,放在即将前往12个一级网点的运输班车上,通过二次分拣、装车运输到200多个乡镇服务网点。

  “线上需求十分活跃,5月份我们的业务量同比增长了23%左右!”烟台市一家“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王宝屿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下消费受到影响,线上零售迅速补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1%,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直播带货、线上拼团、门店到家……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线上消费活力迸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消费者得到了更多实惠和便利。

  “11.5%”,这一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速究竟该怎么看?

  ——“11.5%”说明消费升级后劲十足。

  “宅家也能尝遍美食,鲜美香甜、果实饱满,就是这个味!”家住安徽省合肥市的张菊原本打算带孩子去广西南宁市探亲,顺便尝尝当地特产武鸣沃柑。受疫情影响,他们没能成行。张菊试着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武鸣沃柑,“还真有!头天下单,第二天就送上门,味道正,价格也公道。”

  时下,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长。前5月,即使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升级态势依然明显。全球各地的特色商品正通过电商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

  ——“11.5%”说明新型消费方兴未艾。

  “这是我们南康的实木家具,质量非常好。”在拼多多“产业带大联播”活动现场,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区长何善锦正举着“全屋家具”展示牌,通过直播向消费者介绍南康家具的优点。

  何善锦参与的这场活动历时48小时,共吸引723万名消费者,为商家增加粉丝数达63万,带动南康家具成交额超过5000万元。商务部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已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市长、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

  疫情防控过程中,线上新型业态加快创新,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型消费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数字技术驱动下的线上新型消费,能更高效地匹配供需双方,挖掘各地优势产业集群,帮助产业带相关企业迅速恢复生产,并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起到助推经济、稳定就业等多重作用。

  ——“11.5%”也说明国内市场空间广阔。

  “早就想买了,这不赶上‘618’,便宜了近1000元呢!”日前,江苏南京市居民邢海燕打开电商APP,将早已“躺”在购物车的空调、电动牙刷等下单支付。

  6月1日,京东“618”年中购物节拉开帷幕,在优质服务护航下,消费势头迅猛,销售火热。数据显示:6月1日0时至18日24时,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692亿元。活动期间,187个品牌实现下单金额破亿元,家电品类、食品生鲜、家居日用等实现全面增长。

  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消费升级方兴未艾。当下,各项扩大消费的政策正不断见效,线上线下消费更加活跃,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8日 01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