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未来养老需求呼唤新的产业模式

城心养老是更能满足需求的养老模式

2020年06月28日13: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小字号

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这种寄情山水、归隐山林的养老生活一直是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养老生活模式。然而,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让这种田园牧歌式的养老梦想破灭了。

生病了怎么办?紧急情况下谁来照顾老人?远郊养老有没有充足的生活资源、医疗资源?这些现实问题,再次向人们明确传达了一个信息,在现代社会,临近医疗资源,亲近子女亲朋,不脱离熟悉生活圈的“城心养老”模式才是更契合中国老人文化心理的选择。

大家保险集团近期发布的《2020中国家庭保险需求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人群愿意采购市场化养老服务,其中选择“在城区的养老机构养老,与原居住地/子女距离较近”的占比最高,达到24.5%,选择“在家养老,采购上门护理及日常养老服务”的其次,占比23.1%,反映出中国老人家庭观念强烈,依赖熟悉环境的养老心理。

当你老了,究竟如何养老?

目前的养老行业布局,在老年人群最为密集、养老需求最集中、消费能力最强的核心城区, 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十分稀缺,硬件品质高、医养结合好、护理服务好的城区养老机构并不多见,原先按照“一张床、三顿饭”标准建设的养老机构已远不能满足养老消费升级的需求。与此同时,尽管城郊高品质的养老机构数量逐年增加,但护理功能相对较弱,医疗配套不够健全,老人遇到急诊、重症,还得到市区求医。这种供需错位不仅体现在机构养老,在居家养老领域也同样存在,疫情防控期间尤为显著。在城区内,小区嵌入式护理服务机构较少,且上门护理人员多以家政人员为主,缺乏专业护理技能,无法满足老人的护理需求。疫情期间小区封闭管理,服务断档现象更加凸显。

养老服务是夕阳红照亮的朝阳产业

在席卷全球的人口老龄化大潮中,中国首当其冲,成为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的国家。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自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正式进入老龄社会。这一过程仅用了约22年,速度快于最早进入老龄社会的法国和瑞典,这两国分别用了115年和85年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也快于其他主要的发达国家。

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高度重视并支持养老产业发展,鼓励医养融合;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对养老产业的建设要求,各级政府持续出台养老产业的利好政策,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将应对人口老龄化摆到更重要位置,未来一方面将释放健康、养老产业的增长潜力,另一方面通过积极应对老龄化,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让养老实现“一碗汤的距离”

为解决养老行业面临的突出矛盾、满足养老市场的迫切需求。大家保险集团聚焦“城心养老”和“服务型养老”,将养老作为大家保险回归保险保障、促进民生福祉的使命型业务。据了解,大家保险将深耕养老产业,重点布局城市核心区,以核心城区高品质养老设施为依托,以国际领先的养老运营及服务能力为支撑,打造集“养老服务+医疗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为一体的“城心养老”新模式,形成一站式的养老生活解决方案,以品质服务助力保险行业升级。

近期,大家保险集团已在北京市三环内核心区域完成三家高品质CCRC养老社区的布局,首个社区嵌入式护理小站也在建设之中。大家保险集团相关板块负责人介绍,“我们在探索一种更契合中国长者养老需求及文化心理的养老方式。老人既能享受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又不需要舍近求远、脱离原先熟悉的居住环境和子女亲朋,真正在“一碗汤的距离”内实现了老有所养。

该负责人介绍,大家保险将聚焦城市核心区,建设更侧重专业护理功能的养老服务体系。在服务布局上,有两个主要方向:一是规模较大、功能更全的高品质养老社区,二是社区嵌入式护理小站,二者互为补充,满足不同年龄段老人的需求。养老社区以紧邻三甲、医养结合为特色,为全龄段老人提供从独立生活、辅助生活到专业护理的一站式养老服务。护理小站是养老机构的延伸,就像毛细血管遍布城市、深入社区,为尚能自理,但又需要一定照护的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护理及日托、全托服务。护理小站和养老社区相结合,贯穿老人退休后的整个老年生命周期。

据悉,大家保险集团全资持有加拿大规模最大的连锁养老集团之一Retirement Concepts,在温哥华等地拥有23家位于城区的养老社区,养老房间数量接近4000间, 专业护理人员超过2700名,稳健运营32年,平均入住率近95%,更拥有一套国际化水准、自有知识产权的养老运营标准化体系,这将成为大家保险集团提升养老服务运营“软实力”的核心资源禀赋。

大家保险集团拟任董事长何肖锋表示,“秉承回归保险保障的初心,大家保险将把布局养老产业作为公司的一个重点突破方向,着力打造服务型养老,我们将整合优质物业、医疗资源,强化医养结合特性,依托城心养老业态,打造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的高品质运营服务能力,最终实现大家保险养老运营的品牌和服务输出。”

“当我老了,我有‘大家’”。贴近人间烟火,安享天伦之乐,这才是现代社会理想的养老生活。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