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产业观察

作业帮完成7.5亿美元E轮融资 在线教育探索就业新形态

许维娜
2020年06月29日11: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6月29日,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由方源资本、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了解,平台旗下包含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多款教育产品,总日活用户超5000万,月活用户超1.7亿,累计激活用户超8亿。作业帮APP是进入中国应用市场Top30的唯一一款教育类APP。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0年一季度,中国一级市场投资案例1357起,投资金额1103.67亿人民币,同比均下滑近40%。作业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易的特别之处在于,作业帮吸引了包括国内头部基金、美国二级市场基金、全球性主权基金等众多资本的追捧,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融资额从最早启动融资时的3亿美金,一度提升到5亿,最终完成7.5亿美金,逆势募集150%。

疫情防控 催化“新经济”挑大梁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能否逆势而上?

作业帮曾于1月25日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出免费直播课,覆盖小、初、高所有年级主要学科。

作业帮相关负责人举例称,武汉家长周琴,就是因为线下补习班停滞,跟儿子孙亮亮一起学习作业帮的免费直播课。一节课后,也做教育工作的周琴才发现,现在的在线教育已经远远不只是一块屏幕那么简单了,它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体系,甚至比线下班让孩子们产生了更强的黏性。

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业帮的免费直播课在全国报名人数突破3100万,更难得的是,直播体验零宕机、无事故,体现出面对用户井喷式增长时强大的保障能力。

行业加速 带动复工复产浪潮

近两年来,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速度,即使在看惯风云的资本市场也引发惊叹。

两年前,头部在线教育公司最核心的营收来源——正价班课报名人数,每年在10万量级。2019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百万量级。今年特殊时期, “黑天鹅”将在线教育的普及提升到了空前高度。

数据显示,2017年秋至2019年秋,作业帮正价课学员从9万增长到97万,增长了10.8倍。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收入大增的同时,作业帮低成本获客能力,成为投资人眼中的关键优势。

获客成本高,一直是在线教育行业的痛点。数据显示,业内获取一个正价课学员,一般要付出2000-3000元的成本,而正价课的行业定价却普遍在1000元左右。

据介绍,作业帮2019年暑秋招生的成本则是1000元。这主要来自于自有APP端内流量的低成本转化,大幅拉低整体获客成本。而今年春季,作业帮正价课学员超130万。

作业帮相关负责人指出,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期间免费直播课的大规模用户教育后,作业帮自有流量池已开启大规模转化。同时,基于现象级的拍照搜题产品,作业帮用户地域分布足够下沉,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到了70%的比例。

稳定就业 “新经济”焕发内生活力

疫情之后,如何提高经济弹性,更快恢复民生,是摆在各行各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对此,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表示,今年作业帮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会承担起复工复产稳就业的企业责任,加大扩招10000人以上,尤其是“将大量引入优秀辅导老师人才”。

在线教育大班课通行的“双师”模式中,对于主讲老师之外的辅导老师,有着非常巨大的需求。辅导老师的人效是1:300-1:500,也就是说,每个辅导老师可服务300-500个学生。

有媒体测算过,按照目前增长速度,如果未来10年,全学段在线学习学生人数超过1亿,则需要100万名辅导老师。而作业帮自去年起,已启动在郑州、合肥等多个城市开设分校的工作,从两个分站扩展到11个分站,提前完成了全国性布局,对辅导老师团队的扩充已做好了充足准备。

“数以百万计的辅导老师,将为我国大学生就业提供一个广阔的新航道。”作业帮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辅导老师将成为新经济促生的一个新职业群体,像数字化管理师、电商营销师、人工智能技术人员等职业一样,为中国经济社会注入新的活力。

附: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致员工邮件全文

敬畏教育、成就用户——写在作业帮E轮融资之际

各位作业帮的伙伴们,

和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公司刚刚完成7.5亿美元E轮融资。新融资由方源资本和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在线教育这个需要长期和耐心的赛道上,我们又有了更多同路人。

这背后,有用户的信任,有伙伴们的努力,更有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机会:

未来10年,有超过9000万人将陆续走进大学校园,更有超过1.5亿人将先后步入社会职场。文明的现代化程度越高,个体融入其中的门槛就越高。帮助更多人融入社会并成就自我,正是教育行业的责任。这也是时代对我们的召唤。

近2亿K12学生家庭中,宽带普及率早已超过90%,智能设备无处不在,5G应用也指日可待。如何利用技术提升学习效率,是在线教育的使命。这也是时代对我们的馈赠。

今天,我们已经覆盖超5000万日活用户,单季服务超130万正价直播课学员,研发超过200个品类优质课程体系,在全国11个城市拥有超过1.7万名小伙伴。这些,以及更多同路人的加入,正是过去五年我们投身时代、不断奋进的结果。

在线教育的最大价值,还是在于普惠。在此之前,整个教培体系从不缺乏优秀的老师和优质的内容,缺乏的是把这些资源放大、迁移、匹配的便捷管道。而今天,我们正有幸建设这样的基础管道。作业帮先后在超过8亿台智能设备上被激活,每月连接超过1.7亿用户,这一积累构成了这个管道最底层的能力。今天,我们已经有超过50%的直播课学员来自非一二线城市,初步显示出我们管道的普惠能力,这让我们欣慰。这个比例还会越来越高。

在线教育的最大挑战,还是在于效果。因为人的时间是最宝贵的,所以我们要时刻关注单位时间内的用户习得。这背后涉及内容、师资、服务、功能,以及技术如何在其中穿针引线。过去五年整个行业都有了长足进步,双师直播、小组互动、出镜批改等新形式一直在丰富课堂体验。但这些还不够。随着规模的增长,不同地域、年龄、水平的用户不断涌入,在线教育的形式及品质,仍然需要不断探索和革新。在学习效果的追逐上,我们永远不能自满。

这次融资以及历次融资,就像是驶过一个个加油站。这之后,我们将有机会跑得更远更稳更快。而如何前行,和以往并无不同,也无捷径可通,唯一要做的依然是:敬畏教育、成就用户,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做出每一个选择。孩子们求知向上的渴望,正如你我当年。面对他们,我们不能有半点松懈和怠慢。我们要始终把用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保持专注,不断精进。这也是指引我们一路走来的不二法门。

这么多伙伴选择和我们一路同行,我们对未来会更坚定;我们对未来更坚定,我们对当下就更从容。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