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政部: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 加大违纪查处力度

2020年06月2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任妍)今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违反财经纪律、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一经举报,要追查到底。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闲置浪费扶贫资金,失职失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法律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财政部门财政扶贫资金违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等处理处罚,追责问责。

财政部要求,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同时,聚焦挂牌督战地区,问题高发多发领域和环节,开展重点监管。对近年来巡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省级财政部门加强公开公示工作的指导,明确集中统一的扶贫政策及资金信息公开、查询和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查处群众举报问题。

财政部表示,加强与扶贫、审计以及行业扶贫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实现监督计划协调、信息共享、成果互用,形成协商、协作、协调的顺畅监管机制,增强监管合力。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实施监管,高度关注、密切跟踪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及时研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切实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