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共设86个竞赛项目

人社部:我国将举办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2020年07月05日10:4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任妍)近日,记者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气,更好服务就业创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起,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通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由人社部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承办,广东省人社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协办。本届大赛共设86个竞赛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设63个竞赛项目(含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9个拟新增项目),国赛精选项目设23个竞赛项目。本届大赛分全国总决赛和省级(行业)及以下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以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组队参赛,相关行业可组队参加部分世赛选拔项目比赛。

《通知》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定于2020年12月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对全国总决赛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

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2月广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是要致力于打造全新的、综合性的国家职业技能竞赛品牌。这是我国技能人才工作领域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义。

张立新表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集中办赛、开放办赛。借鉴世界技能大赛集中开放办赛模式,本次大赛全部比赛项目将集中到会展中心进行比赛,并对社会公众开放,这与以往在企业、院校开展比赛有很大不同,提高了开放度。通过预报名,预计参赛选手将超过2300人,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届时,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将合理组织群众观摩,尽可能扩大赛事的社会影响。

二是创新方式、突出特色。我们注重学习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组织方式,注重体现我国职业技能赛事的特点,力求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赛项设置上,分世赛选拔项目和国赛精选项目两大类,共86个竞赛项目。其中,63个世赛项目比赛将作为我国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参赛选手年龄以世界技能组织确定的年龄为准;23个国赛精选项目将面向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之内的大陆公民。在赛事组织上,全面对接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和标准,力求构建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大赛组织工作体系;全国总决赛以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组队参赛,相关行业可组队参加部分世赛选拔项目比赛。在奖励措施上,设金银铜牌和优胜奖,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选手(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突破了以往只有职工和世赛获奖选手才能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限制。鼓励各地制定本地区奖励政策,对参赛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三是节俭办赛、注重实效。受疫情影响,今年各级财政压力较大。我们将在开源节流上下更大功夫,广泛吸纳社会赞助,坚持高效节俭、绿色安全办赛理念,简化开闭幕式,体现技能元素、技能特色、技能亮点,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切实提高办赛实效。

四是交流共享、赛展结合。将技能竞赛和技能展示交流有机结合,吸引企业、社会机构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和观摩。大赛同期,举办观赏性、互动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技能交流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展演、网民和专家评选、赛场直播评选的方式,开展“最受欢迎的中华绝技”展演活动。举办技能人才工作交流研讨活动,不断丰富竞赛活动内涵,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技能交流与合作。

张立新表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有利于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有利于助力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就业和脱贫攻坚。目前,大赛各项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责编:任妍、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