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国内游复苏势头明显(专家解读)

■ 受访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  斌
2020年07月06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7月1日,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花石镇湘莲特色产业园成片荷花争相绽放,吸引各地游客慕名前来赏花游玩。近年来,该镇开发万亩湘莲基地等独特农业风光,形成了“赏荷之旅”休闲观光路线,带动乡村旅游。
  方 阳摄(人民视觉)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中国端午假期前两日,中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707.7万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6.6亿元。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介绍,端午小长假首日,中国铁路发送旅客753万人次,创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据美联社报道,随着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一些外资旅游公司已重启其在中国的旅游业务。从4月开始,中国国内的旅游市场就有复苏的迹象,航空业专家也预期在国际旅游恢复以往水平以前,大部分的国内旅游项目都能恢复到以往景况。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各国纷纷实施旅游管制以防疫情进一步扩散,同时密切关注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情况,并将其作为未来规划的参考。

  

  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旅游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最开始受到影响的是市场方面。从1月23日开始,到3月中旬,有组织的旅游活动几乎全部停止,旅游市场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政府工作方面,旅游系统的工作重心由“繁荣市场、保障供给”调整为“停组团、关景区、控疫情”。3月12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各省(区市)有序恢复省(区市)内旅游业发展,全国进入防控性复工新阶段。

  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端午节假日旅游市场数据来看,国内旅游恢复上升的态势十分明显。其中,清明节假日3天,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恢复38.6%;实现旅游总收入82.6亿元,同比恢复19.3%。劳动节假日5天,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分别同比恢复53.5%和37.6%。端午节假日3天,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的恢复势头十分明显。数据表明,旅游消费的信心正在恢复,产业振兴的动能开始积聚,旅游经济触底反弹和稳中向好的趋势仍在继续。

  2020年下半年,中国旅游市场最大的影响来自于疫情防控形势能否得到有效稳定,特别是北京等地的疫情能否得到有效防控。目前,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比较大,面临的局势相对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跨省旅游业务的恢复和发展是行业信心恢复的一个重要信号。中国政府将在适当时机尽快放开跨省旅游业务。只要跨省旅游业务放开了,旅游市场的转型和产业的振兴就有很大希望。市场恢复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第一是消费信心;第二是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如何用好科技和大数据,推动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的发展;第三是政策因素,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旅游业纾困解难的政策。

  自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企业面临困难、挑战和压力。疫情发生后不久,文化和旅游部门先后推出了暂退80%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恢复省(区市)内旅游业务、景区预约开放、调整旅游发展基金使用方向等支持旅游企业的政策;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应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如北京对入境旅行社直接给予奖励和补贴;发改部门通过新基建、文化和旅游公共支出和项目建设,为旅游行业发展带来新的信心和动能。整个上半年,没有因为旅游而发生疫情的传播和扩散,没有发生旅游企业的大面积倒闭和员工的大面积失业,没有发生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说明广大游客对旅游行业采取的举措是认同的、理解的。

  从第三季度开始,内地旅游业将转入以国内市场为基础的产业振兴新阶段。随着国内跨省游的逐步放开,旅游消费和出游意愿将会进一步明显增长。加上暑期旅游和中秋、国庆等假日旅游市场的强力支撑以及我国较高的居民储蓄率,更多潜在旅游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有序释放。未来一段时期内,周边旅游、乡村旅游、都市休闲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成为旅游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也会成为市场恢复和产业振兴的新空间。在此过程中,旅游行业应关注游客对安全和品质的诉求,采取有效措施,为游客提供安全、品质放心的旅游产品。只要游客有获得感,有满意度,旅游产业的未来就有可靠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入出境旅游市场也受到极大影响,目前,入出境旅游只达到往年15%左右的水平。随着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极度萎缩,国际社会,特别是海外一些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也感受到巨大的市场压力。从公开报道看,很多以接待中国游客为主的旅游企业都受到极大影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只要中国的旅游市场得到有序恢复和发展,中国对于全球旅游业复苏恢复的引领作用就会凸显出来。

  (艾大庆采访整理)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