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警惕A股急涨过后的急跌风险

周科竞
2020年07月07日07:5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A股急涨过后的急跌风险

  A股近期表现太过火爆,部分板块和个股短期涨幅巨大,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牛市过程中,急涨急跌都容易出现,万万不可被急涨的大盘冲昏头脑,急涨急跌只是牛市初期的表现,中后期会慢慢步入慢牛状态。

  近一段时间的上涨,主要是大盘蓝筹股带动,所以指数的飙升看着让人兴奋,股指期货也一改以往的颓势,直接由贴水打成了升水,一派大牛市的迹象。不过,指数短期急涨的背后,相关风险需要投资者注意,以券商等领头羊为代表的蓝筹股短期可能存在调整的需求。

  蓝筹股的上涨和题材股的上涨不一样,蓝筹股的上涨依靠的是内在价值,虽然价值也有被挖掘的可能,但是却很难像一个题材那样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所以题材股在连续涨停之后还可能有资金继续追涨。但是蓝筹股则不同,虽然散户投资者在大涨之后还有可能继续追涨,但是如果蓝筹股的股价脱离了价值区间,不排除公募基金等大型投资者开始逢高减持股票,而且越涨就会减持越多,所以蓝筹股的牛市一定会是慢牛走势,而非连续的涨停。

  对于券商、银行等本轮牛市的急先锋而言,市场基本已经达成了补涨的共识,从长期横向对比来看,相关板块个股的估值也仍在合理范围之内,并没有存在很大的溢价空间。但从短期纵向对比来看,不可否认的是以光大证券为代表的券商板块,短期面临着一定的回调压力。以光大证券为例,股价在近10个交易日里已经翻倍,如此涨幅无论对于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而言,都有着很大的诱惑力,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他们以稳健著称,随时可能根据市场的风向转变作出逢高减持的选择,而巨大的获利盘在短期如果集中抛售的话,将使得相关板块个股出现短期急跌的风险。

  从另一个角度看,在近期股市的上涨过程中,医药股的走势并不理想,而疫情期间,医药股的确是投资者介入最深的板块,医药股的疲软,不排除是主力资金借机出逃,那么如果未来股市演化为二八行情,或者一九行情,那时多数散户投资者不仅不能从股市的上涨中赚到钱,相反还有可能出现投资亏损。

  对于医药股板块来说,在目前这么好的走势中已经表现不佳,那么投资者有理由相信,未来它们的走势大概率会不如其他板块,持股的投资者不妨逢高换股,毕竟疫情总会过去,医药股的过高股价缺乏长期价值支撑。

  当前的蓝筹股,具备很强的投资价值,但是过快地上涨可能会引发部分资金的出逃,从而引发调整走势,而调整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可能是强势横盘整理,也有可能是快速地下跌,如果出现多杀多的走势,不排除股市走出大阴线的行情,所以本栏认为,目前的点位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可以等待股市调整充分后,选择质地优良的蓝筹股逢低吸纳。

  长期的牛市和短期的风险并不矛盾。回看此前历次牛市期间,总伴随着急涨与急跌,牛市并不等于没有风险,更不等于股指不会回调,而且也不等于个股的普涨,投资者要踩对节奏、选对标的、坚定持股,才能享受牛市中收获的快乐,要不然很有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