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在岸离岸人民币日内升值数百点 人民币资产渐成避风港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2020年07月07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伴随股市飘红,汇市也出现大幅反弹。尽管7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663,较前一交易日调低25个基点,但更多反应国际投资者预期的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日大幅拉升,其中,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升至7.0275,日内涨幅接近400点,在岸人民币最终收报7.0330,较上一交易日升值350点,创4月份以来新高。

  近期美元持续杀跌,人民币则处于相对坚挺的状态。“人民币汇率走强主要是受国内基本面稳固、美元弱势、外资持续流入及市场预期稳定等四方面因素支持。”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相关支持政策及时跟进,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社会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由于欧美多地先后解封复产,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舒缓了美元避险需求。

  从今年上半年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双向浮动弹性提升,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持续增强。虽然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了1.5%,但从指数角度看,人民币对CFETS货币篮指数和美元指数分别升值了0.6%与1.0%。

  对于人民币汇率下半年的走势预期,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会保持基本稳定。方正证券研报认为,此前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受国际收支失衡、美元需求大幅上涨所致。在国内疫情干扰减弱、全球避险情绪减弱、国际收支企稳情形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兴业研究同样认为,虽然外部因素可能对汇市情绪造成冲击,但人民币内生的贬值压力不强。汇率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有限,在经济复苏仍然面临挑战的环境下,人民币汇率可能继续保持弹性,充当宏观经济的稳定器。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人民币汇率走势渐稳,且中外利差保持高位,人民币资产正逐步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升至2.02%,创历史新高。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在全球普遍宽松、实施负利率和零利率的情况下,中国依然拥有难得的正收益空间,且随着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提升,跨境资本流入会持续增加,这将进一步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