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黑龙江省民政厅厅长郭冀平:精准发力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

2020年07月07日09: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7月7日电(方圆、韩婷澎、苏靖刚、鄂智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如何加大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怎样强化基本社会服务?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充分发挥好民政工作兜底保障作用?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冀平做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民政厅在救助困难群体、严格管理民政福利机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兜住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的底线。

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郭冀平。焦洋 摄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我们首先做好排查并实施了帮扶。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为孤寡老人、孤困儿童、重病重残、亲人罹难等家庭提供服务救助,确保不漏一人。”郭冀平介绍,通过多轮排查,已经累计排查超过900万人次,为困难群体送去各类生活物资、防疫物资,价值800多万元。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省民政厅坚持疫情期间低保一律“不退出”,目前低保、特困在保148万人。坚持低保特困“不停办”,新审批低保、特困、低收入对象近6万人,将有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00余人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坚持低保金“不停发”,上半年发放资金近25亿元。临时救助实现“异地办”,疫情发生以来,异地临时救助已经超过6000人,支出近500万元,让群众就近就便得到救助。对低保人员实行“渐退期”,超出低保标准的疫情结束后仍然给予一年渐退期,确保稳定脱贫、脱困。

为了让临时救助更方便,黑龙江省民政厅推动建立乡镇政府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群众遇到困难先救助,后补手续,年底前就能实现全覆盖。郭冀平说,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经临时救助近9万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6000多万元。及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截至目前,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亿多元,惠及困难群众700多万人次,确保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我们还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在大疫面前彰显大爱之心。”郭冀平说,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收捐赠款物7.2亿元,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

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强化基本社会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我们的基本思路就是疫情防控和民政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郭冀平说。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各类重点机构,殡葬服务、婚姻服务等各类民政服务窗口,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南,把人员进出、老人和工作人员返院、老人外出就医、物资配送等各种情况都考虑全、考虑细,可操作、可复制。“我们目前正在编制黑龙江省‘养老机构院内感染防控地方标准’,顺利的话8月份就能出台,依据这些《指南》和《标准》把机构和窗口管好管住。”郭冀平说。

抓好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在养老服务方面,继续推进养老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统筹推进“三个工程”,用好“两项补贴”,办好两个“云上活动”。目前,防疫补贴已经发放了2500多万元,第二批防疫补贴和机构运营补贴即将下拨,帮助养老企业渡难关。在儿童福利方面,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政策。继续开展资助活动,让孤儿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农村留守妇女动态管理数据库,跟踪做好关爱保护工作。在社会事务方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推动民营殡仪馆回归公益属性,并且持续推进三年100个中心乡镇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设,让群众不花钱、少花钱就能存放骨灰。开展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排查工作,确保补贴“应补尽补、应发尽发、应退尽退”。开展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规范、有效的救助,不发生意外。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继续提升社区建设和治理水平,丰富社区服务功能,开展智慧社区试点,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打好收官战?

“民政作为兜底保障部门,在保基本民生上担负着重任。”郭冀平说,针对疫情的冲击,在原有“兜底、提标、扩面”工作目标基础上,又增加了“救急”,形成了 “兜底、救急、提标、扩面”8字目标。

在“兜底”上,同扶贫办、卫健委、教育厅等部门共同建立完善贫困预警监测机制,将所有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预警监测范围,认真开展信息比对和摸排,实现“四早”,即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早帮扶,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在“救急”上,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农民工无法返岗复工、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并且没有失业保险,类似这样的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

在“提标”上,计划按照不低于2019年度城乡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比例,提高低保保障标准。

在“扩面”上,重点完善“支出型”和“低收入”两类家庭救助办法,将困难家庭中的一、二级残疾人,智力、精神四级以上残疾人,启动大病医疗保险的重病患者按“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