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汇市暖意十足 人民币汇率或重回“6”时代?

潘福达
2020年07月09日07: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或重回“6”时代?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连日来汇市表现得暖意十足,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的预期在不断酝酿。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0207元,比7月7日人民币中间价7.0310上调103点。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7月7日,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收复“7”关口升至6.9918,刷新今年3月18日以来高位。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稳于7.02下方,并未升破7的关口。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受股市持续上涨影响,人民币汇率将阶段性走强。随着外资加速流入中国股市,人民币的汇率得到了强势拉升,同时美元指数弱势震荡也助推人民币走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期资本市场回暖,北向资金加快流入,7月以来北向资金已经累计流入超过500亿元,有助于维护跨境资金平衡和汇率供求稳定,对下阶段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支撑。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认为,中国6月份制造业PMI扩张加快,宏观经济修复速度或超出市场预期,基本面优势也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

  伴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势渐稳且中外利差保持高位,人民币资产正逐步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预期会有较为明显的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升至2.02%,较去年四季度提高0.1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高于澳元的1.55%和加元的1.78%。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人民币汇率稳步趋升提高了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吸引力,且不断开放的金融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在贸易结算方面人民币存在汇率优势。

  人民币是否有望收复“7”关口?多位专家表示,在股市持续上涨的大环境下,人民币汇率继续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要看到官方和投资者都已逐渐淡化“7”关口意义,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即便突破“7”也不会出现持续强劲走强,反之也不会出现非理性趋势贬值情况。

  连平认为,不论是从近期资本跨境流入的趋势加强,还是从证券市场收益来看,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下半年人民币可能在保证灵活性的前提下继续有序升值。

  据央行此前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人民币汇率在继续保持弹性的同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我国将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同时注重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