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十三部门:支持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2020年07月20日14:3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并就支持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明确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要及时修订完善监管政策制度,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留足空间。

  《意见》指出,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拓展共享生活新空间。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生活服务要素供给新体系。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培育线上高端品牌。完善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共享产品相关标准,优化布局,规范行业发展。(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表示,目前新的业态层出不穷,旧管理方法已经跟不上新思路,《意见》的出台鼓励直播带货和共享经济等新兴模式,对于激发市场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共享经济以资源优化配置为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电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为解决民众短途出行需求提供了新选项,是传统电动自行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涌现的新业态。电动自行车作为我国民众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市场保有量约为2.5亿辆。但长期以来,私有电动自行车市场问题也非常突出。严格按照“新国标”生产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将极大地满足电动自行车市场发展需求,解决当前行业顽疾。

  中科院专家表示,共享电单车是传统电动自行车搭载新技术形成的数字化新业态。基于车辆数据、骑行数据的价值发现,降低行车安全监管难问题、提高道路行车安全、培育民众骑行安全素养、助力生态环境安全,该业态将被赋予新动能。企业应承担管理主体责任,保障行业有序发展。严把车辆使用管理,提高骑行安全。加强平台数据管理,提高信息安全,在全社会发挥更广的安全正外部性。

  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各部委明确政策导向,贯彻落实中央提出加速发展新动能的要求,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对共享电单车等新生事物包容审慎鼓励支持,并从监管方面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政企协作将共同推进共享电单车新业态有序发展。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