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精选层开板在即 首批32只新股净利高企

高萍
2020年07月22日07:3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新三板也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从时间来看,随着首批32只精选层新股发行结束,距离精选层开板越来越近。首批精选层新股成色几何?缘何能冲击成为精选层“星宿股”?北京商报记者根据统计发现,32家公司2019年平均归属净利润并不低,达到0.81亿元,远远高于目前创新层公司平均净利润0.32亿元,与创业板公司平均净利润0.75亿元可匹敌。首批企业的成色如何从多家公司曾冲击A股也可窥见一二。此外,从挂牌日期来看,32家公司中,最短挂牌约四年,微创光电则已坚守新三板逾七年。

  平均净利匹敌创业板

  从净利润数额来看,首批32只精选层新股平均盈利水平不低,平均归属净利润不仅可以“秒杀”创新层企业,且可以与创业板公司相匹敌。

  Wind统计显示,32家公司2019年平均归属净利润达到0.81亿元,远远高于目前创新层公司平均归属净利润0.32亿元。与此同时,32家精选层新股平均归属净利润略高于目前创业板公司平均水平。根据Wind统计,截至7月21日,所有创业板公司2019年平均归属净利润为0.75亿元。

  从单家公司盈利水平来看,盈利能力也较为可观。32家企业中,2019年归属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达到27家,占比84.38%。其中,归属净利润在3000万-5000万元的有10家,诸如,观典防务2019年归属净利润为0.42亿元,佳先股份201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0.36亿元,微创光电、建邦股份、国源科技、鹿得医疗、三友科技等公司的归属净利润也在3000万-5000万元之间。

  另外,2019年归属净利润在5000万-1亿元之间的有12家。譬如,润农节水、流金岁月、新安洁2019年归属净利润均在0.51亿元左右,大唐药业2019年归属净利润为0.54亿元,龙泰家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0.55亿元。

  32家公司中,5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尤为突出,归属净利润实现数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贝特瑞盈利能力最强,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达到6.66亿元。颖泰生物次之,为2.82亿元。连城数控、翰博高新、森萱医药3家公司紧随其后,2019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1.22亿元以及1.06亿元。

  多公司曾冲击A股

  首批精选层新股的成色如何从多家公司曾冲击A股也可窥见一二。根据资料,首批精选层新股部分公司有过独立IPO的经历,诸如,球冠电缆、艾融软件、流金岁月等。

  “曾经冲击A股,至少也说明这些公司曾有冲击A股的底气。”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如是说。

  据了解,球冠电缆曾申报主板上市,但公司于2018年8月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资料显示,球冠电缆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稳定供应商,是电力系统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具备投标资格并且长期稳定有业务发生的、为数不多的电线电缆企业之一。2019年,球冠电缆实现的营收、净利双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高达21.76亿元,同比增长7.03%;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0.8亿元,同比增长44.64%。

  与球冠电缆类似,致力于打造移动互联网传媒娱乐生态圈的流金岁月也曾于2017年6月申报中小板,不过,公司于2018年5月撤回上市申报材料。不甘于前次IPO失利,流金岁月于2019年5月再次申报转战创业板上市,遗憾的是,流金岁月此次IPO之路再次以2019年8月撤回上市申报材料告终。财务数据显示,流金岁月2017年、2018年归属净利润均处于逐年增长的状态,不过,2019年出现小幅下滑,实现归属净利润为0.51亿元,同比下滑7.21%。

  艾融软件也有过冲击A股的经历。从财务数据来看,艾融软件2017年、2018年归属净利润均处于逐年增长的状态,不过,2019年出现下滑,实现归属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滑19.26%。

  值得一提的是,虽曾冲击A股,但IPO未果的经历也成为球冠电缆等公司资本市场发展路上难言的“痛”。在精选层问询过程中,球冠电缆等公司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的原因、主要问题的解决情况等曾被全国股转公司重点关注。

  挂牌新三板最长达七年

  从挂牌新三板时间来看,首批32家企业挂牌在新三板的时间并不短,最短的已经近四年,挂牌最长的则超过七年。

  具体来看,32家企业挂牌时间集中在2015年、2016年。根据Wind,共计23家企业在此期间成为新三板一员。其中,挂牌时间在2016年的为10家,挂牌日期为2015年的有13家企业。另外,还有8家企业挂牌时间在2014年,1家企业在2012年挂牌。

  整体来看,32家企业中,新三板资历最老的系微创光电,该公司早在2012年12月即成为新三板一员,距今已经长逾七年。相比较而言,永顺生物挂牌时间最短,公司于2016年11月挂牌新三板。针对冲击精选层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永顺生物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能有人接听。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在新三板挂牌一段时间的企业,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相对较为成熟。

  实际上,32家企业中,不乏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苏轴股份主要业务是滚针轴承及滚动体等机电设备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国信证券研报指出,苏轴股份是国内滚针轴承领域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专业制造商之一,2017-2019年其滚针轴承产量在同类产品排名第一,为业内头部领军企业。财务数据显示,苏轴股份2019年实现归属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增长5.14%。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