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电商每周热点:加强防汛救灾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电商成高考热门专业

2020年07月24日17:0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毕磊)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盘点近期行业热点资讯:当前,我国进入防汛关键时期,为保障防汛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全力支持防汛救灾,切实保障民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防汛救灾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重点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平台的价格监管工作。《2020高考搜索数据报告》显示,随着电商直播的普及,电子商务专业成为今年高考的“热搜”专业,成为全国热搜专业TOP5。

  1.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查处借汛期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7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防汛救灾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借汛期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强对线下线上商品零售平台,重点包括:大型购物中心、商场超市,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市场价格监管。

  2. 京东上线防汛用品专场 保障企业汛期采购需求

  近日,京东企业业务挑选多款防汛商品组成多种防汛场景解决方案,并上线了防汛用品专场,为包括物业、工程建筑、制造业等在内的企业级客户提供物资商品供应。此外,京东还将挑选出来的16大类近8400款防汛商品划分为个人防护、安防用品、清洁用品、化学品、电线电缆等16大品类,方便企业客户准确地采购所需防汛物资。为了确保质量和安全,这些在售的防汛商品均以水利部颁布的《防汛储备物资验收标准》和《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边制规程》为选品标准。

  3. 2020高考新趋势:电商专业搜索火爆

  7月22日,阿里巴巴旗下智能搜索App夸克发布《2020高考搜索数据报告》,今年高考季对比去年同期,AI录取预测等高考服务工具用户量上涨6倍。值得注意的是,师范类、医药类院校最受这届高考生青睐,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专业火爆。随着电商直播的普及,电子商务专业也成为了今年的头牌热门。

  

(河北秦皇岛:2020年高考结束)

  4. “海星计划”扶持海外创作者

  7月22日,快手正式上线了激励海外创作者创作的“海星计划”。快手正针对站内“5万-100万”粉丝量级的海外达人,推出亿万级流量扶持、原创保护、优质创作者认证、专属运营指导等扶持政策,符合条件的用户可列入第一期“海外之星”专属榜单,上榜的用户将瓜分亿万级流量,并获得“快手海外之星”称号。

  5. 00后蓝骑士报告:1.2万名大学生疫情下兼职送外卖

  近日,饿了么联合新华网发布的《2020年00后蓝骑士报告》显示,疫情以来,有1.2万名00后大学生兼职送起外卖。近一年来,饿了么新注册00后蓝骑士数量同比增长近2倍。他们最喜欢的跑单城市前三分别是上海、成都和深圳。调研显示,00后整体对这份职业认可度和偏好度较高,灵活自由的工作时间也是他们选择这份工作的重要原因。

  6. 小红书推出品牌扶持计划

  7月22日,小红书首届Will未来品牌大会上,小红书对外发布了包括0门槛入驻、百亿流量扶持、KOC连接计划在内的整套品牌扶持政策。其中,小红书将针对7月31日前注册认证企业号的品牌认证费围绕新入驻企业号、优质带货主播的扶持和引进、新品种草以及商家直播,将提供百亿流量进行定向扶持。

  7. 周杰伦快手直播首秀确定于7月26日正式开启

  近日,周杰伦宣布将于7月26日晚8:30,周杰伦将在快手平台开启自己的直播首秀,目前,官方直播预约通道已经开启,成功预约还将获得“超级宠粉大礼包”。此前,周杰伦曾宣布独家入驻快手,其快手官方认证号“周同学”粉丝量现已超过2200万。

  8. 淘宝天猫物流加速 新增“当日达”“次日达”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天猫服务生态发展部全面升级淘宝天猫物流时效体系,上线当日达、次日达等服务,消费者在淘宝天猫搜索时可以看到更多确定时效商品,根据需要进行选择。据介绍,天猫平台已经通过大数据对全部实体品类进行时效考核,具备稳定性时效的商品会根据其实际物流能力,分别显现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绿色标签。

  9. 飞猪“囤房券”拉动出游 暑期酒店预订量恢复至去年同期

  飞猪平台发布数据显示,暑期酒店预订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家门口”度假的住宿需求尤为强劲。科技感、品质化和安全性成为暑期酒店消费市场的主要趋势。本地及周边游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其中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200%。今年暑期价格较去年仍低10%左右。但三亚、丽江和厦门出现明显涨幅,涨幅约20%-60%。

  10. 有赞上线“取餐暗号” 功能

  近期,SaaS服务商有赞旗下有赞零售、有赞连锁经营系统已经上线了这样一个“取餐暗号”功能,帮助茶饮、咖啡、餐厅类实体店实现更加趣味性的点单和取餐体验,拉近顾客距离,激发顾客社交分享欲望。据了解,目前後生咖啡用“取餐暗号”生成的月度订单超过4000单,服务顾客超过6000人。

  【媒体观察】

  1. 人民网-人民日报:农产品电商,好质量才有好销量

  农产品电商不是简单把农产品搬到网上,更重要的是通过市场倒逼农业转型升级。耕种互联网“大田”,销量体现在网上,但关键其实还是在地里,确保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是重要前提。农产品有了特色、保证了质量,竞争力和好身价才有了实现的可能。

  2. 北京日报:明星带货数据“注水”严重 直播电商尚待重塑吸引力

  直播带货开局惊艳,却又迅速趋于沉寂的,除了罗永浩,还有陈赫等人。5月30日,陈赫在抖音开启直播带货首秀,带货成绩超过8000万,但7月11日,最近一场抖音直播的成绩仅有800万,带货量也下滑了90%左右。随着直播带货乱象显现,直播转化能效不断被质疑,电商直播行业也渐渐进入沉淀期。消费者日趋理性之下,无论是品牌方、直播平台还是主播,都需要更清楚地看到各自在这条赛道上的生存逻辑。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