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增速连续四个月提升 网络零售抗风险优势进一步凸显

李子晨
2020年08月04日07:44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零售抗风险优势进一步凸显

  ■ 本报记者 李子晨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上半年网络零售市场表现出较强的抗冲击和抗风险能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网上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四个月提升,6月当月增幅达18.6%。

  日前,商务部发布《2020年上半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也指出,上半年,我国及全球多个国家先后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国际贸易阻滞、经济活动停滞。在此背景下,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发展迅猛,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消费升级,成为扩内需的重要支撑力量。

  网络零售为内循环提供动能

  疫情期间,“宅经济”爆发,商品消费向线上转移明显,特别是实物商品网上销售增长迅猛。《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43481亿元,同比增长14.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25.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实物商品网络消费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8.8%和17.3%,穿类商品下降2.9%。根据商务大数据平台监测,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网络零售额占实物网络零售额的比重最高,为20.2%。绝大多数品类在线消费在上半年实现了正增长,其中粮油食品、中西药品等“刚需”商品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均高于40%。

  在服务商品网络消费方面,吃、游、娱逐渐回暖,医疗、教育蓬勃发展。上半年,在线餐饮市场规模同比下降14.9%,但3月份开始零售额逐步上涨,5、6月同比实现正增长;在线旅游零售额上半年同比下降41.3%,4-6月份短途游,省内游、周边游日趋回暖;上半年影院票房同比下降92.4%,除电影外,6月份在线文娱场次数环比上月增长38.3%。

  与此相对应,上半年在线医疗患者咨询比去年同期增长124.1%,二季度在线预约挂号数有所提升,比去年同期增长9.6%;上半年在线教育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80.5%,初高中课外辅导需求移至线上,中等教育服务爆发增长,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

  在商家类别方面,上半年,商务大数据重点监测的网络零售平台上的店铺数量为1968.8万家,同比增长3.8%。其中,实物商品店铺数895.3万家,占比45.5%。疫情期间,中小卖家在面对疫情时受到的考验更为严峻,而B2C凭借其供应链和资金等优势展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上半年B2C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0.5%,比C2C增速快13.3个百分点,占网络零售额的比重为76.7%。

  网络生态助力保企业稳就业

  作为经济领域的新动能,网络零售在上半年以其自身强大的优势和生态体系,通过线上化转型提高企业经营韧性、为中小微企业赋能纾困、新模式催生新岗位新职业等方式,成为保市场、稳就业的重要力量。

  疫情期间,线下门店、企业和商家是获得现金流的重要抓手。通过入驻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经营会员微信群等数字化方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程。商务大数据显示,4月底主要电商平台内活跃商家数量已超过了疫情前水平,截至6月,活跃店铺数比疫情前多34万家。

  同时,电商平台通过科技赋能、资源赋能等方式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如京东数科为中小企业提供区块链电子合同、智能供应链数据服务在内的多项数字化解决方案;阿里巴巴启动“春雷计划”,通过激活数字化产业带等重要举措,利用C2M反向定制模式助力工厂线上直销。

  受疫情推动,2020年成为直播电商的井喷之年。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量2000万。新模式也催生了新岗位和新职业,网络直播、网络营销、网上外卖等新模式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据教育部统计,上半年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类的岗位总数猛增,比2019年增加了近13万个。截至6月15日,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比去年同比上涨1.35倍。

  跨境电商成外贸业态重要支撑

  《报告》显示,上半年,在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海外仓布局等新举措的持续推动下,跨境电商取得较快发展,成为疫情时期外贸业态的重要支撑。今年1-5月,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717.3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进口441.7亿元,同比增长23.0%;出口更是逆势增长,达275.6亿元,同比增长21.6%。外贸企业在特殊时期利用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模式实现生存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主要电商平台发挥自身渠道优势,为外贸企业打开国内市场。通过发挥流量、模式优势,为外贸企业提供推广、引流和销售服务,成为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如平台利用C2M反向定制模式,将消费数据反馈给外贸企业助力其精准生产;平台发挥流量和模式优势,帮助企业通过直播、社交、游戏化等营销创新手段助力企业发展。“双品网购节”期间,近万家外贸工厂在电商平台开店参与促销,取得良好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数字化工具和手段,第127届广交会以“云端”方式圆满落幕,打通了国际经贸合作新渠道。近2.6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等形式上传海量展品,实现了“云”上全球采购。此次广交会举办5场贸易合同“云签约”和24场采购商“云推介”活动,其中涉及俄罗斯、蒙古、印尼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达到38%。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