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陈赛伦:构建自主可控、高性能和易扩展计算体系

2020年08月12日17:1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8月12日电(许维娜)12日,以“鲲鹏展翅 无限未来”为主题的广东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多位政府嘉宾、行业精英、学术专家等鲲鹏产业上下游伙伴齐聚一堂,凝聚共识,共同探讨计算产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新路径。

广东电信企业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陈赛伦发表主题演讲。(人民网 魏青成摄)

广东电信企业信息化事业部总经理陈赛伦在发布主题演讲时表示,中国电信集团在今年提出了“云改数转”战略,旨在加强我们综合智能信息化服务的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优的产品和服务,持续创造更大价值。其中,中间连接和计算是中国电信重要的一个核心能力。

“我们在制定广东电信计算发展的战略的关键是要构建自主可控,高性能和易扩展计算体系。”陈赛伦介绍,这个计算体系在建设的时候会充分的考虑技术发展的趋势,网络安全、业务发展和市场的需要等等因素,是一个涵盖从底层硬件、IaaS、PaaS、SaaS到智能信息化应用和端到端的架构。

陈赛伦指出,鲲鹏是目前国产化计算的一个佼佼者,广东电信也是在积极开展鲲鹏应用的一个探索,在前期的试点当中广东电信制定了系统的部署计划,用来验证鲲鹏的能力,同时也与华为公司共同打造了一个联合开放实验室,来承载这个生态。

他指出,生态上的试点已经取得了一些好的成果和经验,主要集中在两方面:

一是验证了鲲鹏服务器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鲲鹏服务器在吞吐响应能力,高并发的处理能力以及扩展性,还有兼容性上应该说都能满足目前各种的应用场景的要求,这为后期大规模的商用应该说打下了一个基础。

二是通过这次的试点,也快速的聚合了一批生态的伙伴,为后期广东电信计算战略的落地奠定了一个基础。

“从长远的一个发展来看,我们整个计算的能力应该必须要坚持发展自主可控,而且要持续的继续做强做优的。” 陈赛伦表示,下一步广东电信将计划建设国产化新平面,主要分三个阶段:

一是积极探索、积累能力,把我们一些基础性、平台性合作模式方面的基础工作在这个阶段能够做好,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是要形成规模和生态之间的相互促进,打造丰富的应用,来实现全场景、全生态的覆盖。

三是要在计算服务上形成领先,围绕5G、工业互联网、云边端协同打造我们的差异化优势。

“生态的构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有个长期的过程。广东电信业希望与各个生态伙伴一起携手,围绕安全可靠、应用丰富、持续发展的三个要求,在标准、应用、智能网络、繁荣生态这四方面来共同推动国产计算产业的发展。”陈赛伦说。

(责编:许维娜、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