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今年1-7月份我国进出口好于预期

2020年08月13日17:5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栗翘楚)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8月13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我国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振奋了市场信心。今年1-7月份,我国进出口好于预期,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进出口逐步回稳,出口自4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正增长。从国际比较看,根据世贸组织最新的数据显示,我们进出口的表现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二是国际市场布局持续优化,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占到我们出口的49%。东盟成为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三是民营企业成为外贸的“稳定器”,民营企业出口增长6.4%,占比提升到54.5%,占了半壁江山。四是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0.2%,占比达到了58.5%。五是一般贸易地位更加突出。六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下半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主要体现在:一是疫情在全球仍快速蔓延。二是世界经济下滑对我们的外部需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三是海外需求持续疲软。四是国际间贸易限制措施不断增多。

任鸿斌表示,但同时要看到,我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们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消费空间,有广大外贸企业的创新精神。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主要是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实用足贸易政策,稳主体。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二是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保市场。继续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有序恢复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积极推动扩大生活必需品等出口,继续做好防疫物资出口工作,严控出口质量,规范出口秩序。

三是持续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建设,充分发挥出口基地对稳固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积极作用,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进一步提升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引领作用,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四是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创新,优化品牌、营销、服务体系,加大力度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企业。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确定第二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建设。积极推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