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风险仍平稳可控

张炜
2020年08月14日08:05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小字号

商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4%,6月末不良贷款率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该消息发布的次日,银行股不跌反涨。有市场分析认为,商业银行二季度业绩下滑以及不良贷款率反弹均在预料之中,目前多数银行股破净,仍具有估值优势。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经济运行遇到一定困难,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是市场已经有预期的。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7月11日就曾表示,“当前不良贷款并未充分暴露,存在较大上升压力。”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指出,当前经济尚未全面恢复,疫情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也存在一定时滞性,预计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未来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较大。

从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而在2019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考虑到疫情蔓延和全球政治经济不稳定的影响,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会有一定下行压力。全球疫情影响不断显现,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境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面临深度衰退,今后一段时期部分进出口企业、小微企业等不良贷款率仍可能上升。不过,国内疫情已处于可控状态,国内经济有望得到进一步恢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预计全年资产质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综合来看,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将处于平稳可控态势,预计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高于监管要求,且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较高水平,相对存量和潜在信用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而言,风险抵补能力仍较强。据银保监会披露,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82.4%,较上季末下降0.8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54%,较上季末上升0.04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目前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接近五万亿元,核销不良、抵御风险的拨备资源充足。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尚未拉开帷幕。从市场反应来看,预期A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更好,盈利能力更强。分类来看,二季度末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达4.22%,远高于大型银行(1.45%)、股份制银行(1.63%)及城商行(2.30%)。而今年一季度末,A股上市银行中仅郑州银行一家不良贷款率高于2%,达2.35%。

近年来,不少A股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大幅提升。例如,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无锡银行、青农商行2019年末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88.75%、426.78%、288.18%、310.23%,较上年末上升36.57、68.60、53.42、20.18个百分点,2020年一季度末又分别升至289.91%、451.27%、322.90%、323.07%。

有券商分析称,上半年商业银行净息差缩减幅度与不良率变动好于预期。A股上市银行整体估值低,目前约有7成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半年报利空的“落地”,以及市场资金投资策略转向防御,使银行股被不少机构视为有配置机会。不过,基本面对银行股仍构成一定压制,个股走势有可能加剧分化。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