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0年财经专题>>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深圳声乐季”歌唱中国好故事

陈  晨
2020年08月19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郭兰英(右二)与雷佳(右三)等在第一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大师公开课现场

  8月8日下午,第二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音乐厅开幕。本届声乐季共分6大板块,为期19天,有42名艺术院团演员、青年教师及学生入选。他们既能在名师的指导下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还能拥有充足的登台机会,将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实践。

  歌唱家雷佳已经连续两年担任“深圳声乐季”的艺术总监和“中国声乐人才培训计划”的主席。在声乐季正式开始前,雷佳给每一名学员都写了一张贺卡,她写道:“都说声乐季是一个‘魔鬼训练营’,希望学员们在紧张的日常中顶住压力,做一个乘风破浪的声乐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本届“深圳声乐季”以“歌唱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为主题,有理论学习、有比赛、有演出,有不同专业、不同方向的老师来上大师课和一对一小课。“这种全方位的设置,是中国声乐发展尤其是院校教学走到瓶颈期的时候,特别需要借鉴的一种模式。”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萧梅说。

  “深圳声乐季”非常注重前辈的传承,每年都会邀请一位德高望重的泰斗级专家坐镇指导。去年邀请到声乐大师郭兰英,今年请来了85岁高龄的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王秉锐。

  从8月17日起,学员们还会参与公益演出、音乐支教、山村合唱团等一系列下基层活动,把在“深圳声乐季”收获的知识和能量用爱心传递下去。

  “我希望‘深圳声乐季’不只是一个音乐活动,而且能形成一种文化符号,一个文化的大聚会。无论是导师、学员还是社会大众,越来越多的人目光聚焦在这股潮流之中,关注青年人才的培养、传统文化的发展以及基层公益事业的推进。”雷佳说。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