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窗口精神,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2020年08月24日16: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小字号

1984年,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政策的窗口。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窗口的重要意义: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站在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一部《窗口宣言》展现了中国的窗口精神。

窗口:40年最重要的中国意象之一

影片开篇极具震撼力,场景简单,却把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不小波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的局面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中国40年来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窗口越开越大,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不断给世界经济带来新活力。

正如尤瓦尔·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所说的:“正在崛起的中国,一方面保持国内的政治稳定,一方面对世界其他地区更为开放。事实上,如果要说自由贸易和国际合作,看上去中国更像是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

“窗口”是深圳重要的象征,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最重要的意象之一。

窗口是一种象征,更是一种精神

深圳这个窗口,之所以能如此耀眼,正因为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发光体,聚光成炬,造就了这座城市闪耀全世界的光芒。他们是无惧挑战的企业家、服装厂工人、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是无惧风雨的建设者……

每个人喊出的“宣言”般的金句,正是40年来国人奋斗重要的精神财富。

不要封闭,不要狭隘

直面困难和机遇,坚持更新自己

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可以不信命运,就可以改变命运

可以眺望对岸,就可以越过对岸

可以照进光亮,就可以透出光亮

去干石破天惊的事

登上舞台同时建造舞台

去连接五湖四海

在风暴中迎击风暴

比对手强大,并多交朋友

用电和火,把新道路从石头中取出来

《窗口宣言》每个镜头,每个点亮窗口的人,都是四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与时代共鸣,用道路自信回答明天

当我们点亮窗口时,光无处不在。

深圳的改革开放气质,离不开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企业,中国南方电网与深圳始终共鸣共振: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是国际公认的电网企业核心指标,2019年深圳这一指标降至32.4分钟,优于伦敦等国际一流城市;其中福田中心区达到0.19分钟,达到世界水平,优于纽约曼哈顿。2020年上半年深圳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为7.2分钟,同比下降47%。在低调实干中不断超越。

值此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国南方电网推出《窗口宣言》,用真正具有思想力量的声音,激励人们无惧风雨、开窗直行。影片策划人表示,“企之大者”应该对时代精神有更多的担当和引领,为社会凝聚前行的力量。用道路自信回答明天,无疑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最好献礼。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