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合组织成员国第二季度经济大幅下降

专家呼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经济转型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朋辉
2020年08月31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新闻公报称,经初步评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组织成员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公报显示,第二季度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收缩10.9%,环比下降9.8%。经合组织认为,疫情对成员国经济的影响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乐观估计,经合组织成员国今年经济将下滑7.5%,如果下半年出现第二波疫情,经济将下滑9.3%。不过今年8月发布的综合领先指数显示,虽然指数没有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但是已显示出经济复苏的积极信号。综合领先指数是预测经济发展趋势的经济工具。经合组织认为,许多成员国出台刺激经济措施,缓解了经济下滑的负面影响。

  经合组织成员国就业受到严重打击。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之后3个月内,经合组织成员国就业岗位减少了14%以上,预计今年底失业率将接近10%,这一数字大概是2019年底的两倍。如果出现第二波疫情,失业率可能高达12%。经合组织评估认为,2021年后就业情况才可能开始好转。

  虽然多个经合组织成员国政府和企业通过削减工作时间、降低薪水等措施,以保留更多就业岗位,但这些措施可能低估了当前的实际失业状况。欧盟各国领导人在7月底达成总额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此前,欧洲央行宣布了总计1.3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政府各自出台了刺激经济的措施。就航空、旅游等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德国、比利时等国通过注入财政资金、重启国内旅游业等方式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

  经合组织分析认为,经济表现同疫情防控情况密切相关。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密不可分,当前各国的重点应该是尽一切努力遏制疫情,动用金融、财政、公共卫生等各种资源支持抗疫,早日遏制疫情,重启经济,实现复苏。”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奥斯卡·几内亚认为,面对疫情冲击,世界主要经济体出台有力的刺激措施对自身和世界都是利好,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各国情况不一,经济恢复的步调也不一致。从长远看,既要应对疫情挑战,也要着重进行绿色转型、结构改革,为疫后经济恢复提供坚实基础。

  (本报布鲁塞尔8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31日 16 版)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