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行走自贸区】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聚焦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助力老东北工业转型升级

2020年08月31日09:1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车柯蒙)8月28日,“行走自贸区”辽宁自贸试验区云座谈在线上举行。辽宁省商务厅自贸区综合指导处副处长张永卓、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喻伯阳、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久飞、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恒南出席“云座谈”。

“自2017年挂牌运行以来,沈阳片区在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中,始终坚持加强东北亚开放、强化服务国企改革、助力老东北工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加快补齐开放缺项短板,大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积极探索国资国企改革,在多个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开放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会上,喻伯阳表示。

据喻伯阳介绍,沈阳片区在对外开放、国资国企改革、税务服务、审批制度改革等领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创新试验,先后形成了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创新经验。累计形成40项全省推广创新经验,其中国资国企改革领域形成了混改管理层持股、国有企业应急转贷等7项创新经验,占全省创新经验60%以上。累计形成了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国有企业“内创业”模式、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单一窗口、航空加工贸易企业保税货物内部调拨等4项国家级制度创新经验。

“制度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关键和突破点。”喻伯阳表示,下一步,沈阳片区将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产业形态,聚焦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和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以体制机制的综合优势弥补发展短板瓶颈,以制度红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制度创新的产业结合度、需求匹配度、市场契合度、实施精准度,重点围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推进重点领域创新试验,强化制度创新的引领作用,以制度创新和改革开放驱动经济发展,对照更高标准率先营造更加适应创新资源要素跨境流动的便利环境,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新前沿。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