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管齐下,畅通求职路(经济新方位·大学生毕业就业)

本报记者  方  圆  游  仪  王永战
2020年09月02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874万应届大学毕业生,将开启人生新征程。面对复杂就业形势,多部门陆续推出超常规举措:加大线上岗位投送力度,引导用人单位延长招聘时间,部分职业可“先上岗、再考证”,延长毕业生报到接收时间……这些政策落实如何?记者在多地进行采访。

  ●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网上对接供需

  5月,望着手上一沓就业统计数据和信息表上空缺的“去向”一栏,安徽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高超峰有些发愁,不少学生的签约单位仍未确定,线下宣讲也没法开展。

  他想起,之前听说安徽电信还有岗位空缺。往年,3月电信就结束校招,但抱着试试的想法,高超峰又联系对方。得知尚有不少毕业生未签约,该公司当即表示,可以考虑扩招。

  今年,人社部等部门提出举措,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和用人单位的通话帮高超峰打开思路:组织夏季线上招聘会,让企业延长招聘时间。

  先与以往重点合作的企业联系,摸清需求。高超峰挨个拨电话。“听说公司打算扩招,还剩多少名额?”“仍有岗位空缺,好,我记下了!”边听边记,不一会儿,就做满笔记。学校广发邀请函,主动联系浙江、江苏人才市场,最终联系到186家企业参加招聘会。

  再了解学生意向。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陈凯凡,前期因考研错过招聘,考试失利后又因疫情耽误春招。看到消息,陈凯凡很激动。“没想到都这会儿了学校还能组织招聘会。”6月1日一早,他迫不及待登录系统,查资料、投简历、做测试,一上午就联系了几家公司。最终,与安徽电信蚌埠分公司签约。751名毕业生参加了这场持续3天的线上招聘会,超500人次与企业达成签约意向。

  ●先上岗、再考证,按要求放宽报考条件

  时值教师公开招考阶段,成都锦江区盐道街小学东湖分校,教培中心教师陈杰忙着接受考生咨询。“今年报考条件按要求放宽,报名人数有所增加。”根据新政策,凡专业和学历符合要求,无犯罪记录且身体条件、普通话水平等达到要求的考生,无论是否取得教师资格证,均可报名该校教师招考岗位。

  陈杰说的“新政策”,就是人社部等7部门4月印发的“先上岗、再考证”相关通知:报考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岗位的高校毕业生,凡符合相关报名条件和教师资格认定要求的,可以先上岗,再参加考试并取得教师资格。此外,护士执业资格、渔业船员资格、执业兽医资格等5项准入类职业资格也实施此项政策。这项政策主要适用于2020届毕业生和2018届、2019届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凡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不得将取得上述职业资格作为限制条件。

  盐道街小学东湖分校今年计划招聘1名高校毕业生到语文学科。入职教师将接受规章制度学习、教学帮扶等培训,而后转正成为正式教师。陈杰介绍,按要求,毕业生在1年试用期内取得教师资格证即可。

  四川某高校非师范类专业的毕业生小张也在准备教师招聘考试。“但我没有证,一直担心不能报考。”小张说,原以为今年要错过教师招考,没想到可以“先上岗,后考证”。

  “5月开始,我们就联合多部门实施7项准入类职业资格阶段性措施”,成都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沈星梅介绍,目前,全市各类事业单位2300多个岗位,招聘时已明确“先上岗,再考证”。根据要求,毕业生上岗后即按规定为其计算工龄、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等。若先上岗的毕业生未在试用期内取得相关职业资格,用人单位可依法解除聘用合同。

  ●优化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报到手续等

  “我今年毕业,户籍在哈尔滨,现在工作还没定,在外地实习。请问办理报到接收最晚是什么时候?”7月9日,哈尔滨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喆鑫接到一名学生的咨询电话。

  “同学你好,不用着急,办理报到接收、档案转递等手续没有时间限制,全年都可以办理。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和微信公众号24小时办理,就业协议邮寄到家,不需要专门跑。”

  听到孙喆鑫的解答,对方松了一口气。这样的咨询,孙喆鑫每天都能接到不少。“过去受时限影响,办事窗口总是排长队,大厅里人满为患。如今放开办理时限,不再集中在毕业这段时间,因疫情耽搁不能返校、手头有事来不及办理手续的毕业生,对我们的举措表示满意。”

  国家日前出台政策,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报到手续,延长报到接收时间。

  对此,哈尔滨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闫树君密切关注。“延长办理时间,可以为毕业生腾出更多精力找工作,同时我们也能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闫树君说,他们在几年前就有延长时间的探索,国家层面做出政策调整,就是要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便利。

  在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不时有毕业生前来办理手续,一切井然有序。“没想到这么快,几分钟就办好了。”东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生刘宛宁刚办完档案调出。来之前,她先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并查询了需要携带的证件。

  刘宛宁关注的公众号是“哈尔滨人才服务”。在市人才服务中心官网和公众号上,毕业生可以查看最新资讯和政策法规,线上办理业务。“针对特殊形势,我们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出‘就业协议灵活办’‘档案接收掌上办’等12条服务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闫树君介绍。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2日 02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