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十余斤空竹、百年前奖牌、互联网跑步机 文化体育融合展区动感十足美不胜收

邓方佳
2020年09月04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体育融合展区动感十足美不胜收

  实习记者 邓方佳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还有1天开幕之际,本报记者昨日探营服贸会的文化体育融合展区,感受到了体育的文化之美。

  文化体育融合展区以“新时代、新体育、新生活”为主题,突出体育文化元素、体育向上力量、体育生活方式三大亮点。该展区共分6部分,有29家线上和24家线下体育企业、协会组织、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参展。

  步入文化体育融合展区后,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历届夏季、冬季奥运会的特许纪念品。据展商北京华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鲁娟介绍,大多数展品都是根据奥运会主办国的文化特点、地理特点,经由独特设计后,制作成邮票、雕塑、手办、徽章然后在全世界限量发行。

  进入民族体育文化展区,展区中央一位大汉正风风火火地舞着“金球”,“金球”不断发出“嗡嗡”的声响。原来,这位大汉是北京市空竹运动协会负责人傅海山,他已经抖了十八年空竹。他手上的空竹名为“大金雷”,是他自己创新并打造的异形空竹,重达十余斤。傅海山表示:“空竹运动也需要创新,‘大金雷’能够充分锻炼人的身体力量、协调性等。我希望通过服贸会的舞台,将空竹这项运动传播到全世界,也通过网络传播给更多的年轻人。”在民族体育文化展区内,工作人员还集中展示了花棍、武术、柔力球、风筝等传统体育项目,参观者都能够上手体验。

  在体育健身文化展区内,有一座巨大的舱室引人注目。原来,这是一台用于运动恢复的智能漂浮舱。现阶段,它可用于运动学校、运动队、医院的康复科室,使用者进入舱室关闭舱门后,将泡入特定温度下的特制液体,从而充分缓解肌肉和关节疲劳,防止运动损伤。

  疫情期间,充分挖掘线上体育市场的“KEEP”也来到了服贸会,他们此次带来的核心产品是直播跑步系统。使用者只需购买一台能够联入互联网的跑步机,即可在线上与教练互动,足不出户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完成运动,充分展现了未来线上运动的巨大潜力。

  进入体育传播文化展区,最吸引人的一个展台呈现了近代30余件珍贵的北京体育藏品,包括文献、宣传画、老照片、奖杯等,其中既有1905年北京“皇家”京师大学堂第一次运动会的奖牌,也有1914年第一届全国联合运动会的奖牌,还有1958年北京市第三届体育运动大会第一名的奖牌。除此之外,观众还可现场体验中华传统体育运动——投壶,据展台负责人、奥祥斋文化有限公司杨慧敏介绍,“投壶在我国已流传2000多年,它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我们希望在服贸会的舞台上,展现出中国体育运动中的文化积淀。”

  据悉,在服贸会正式开幕后,体育达人面对面互动展区中,将会迎来翟晓川、方硕、焦健、闫宇峰、黄云龙、徐元生、宋晓波、程然、张楠等体育知名人士,热爱体育的参观者一定不要错过与他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