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5G网络全覆盖 服贸会新闻中心启动试运行

孙杰 王琪鹏
2020年09月04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贸会新闻中心启动试运行

  本报讯(记者 孙杰 王琪鹏)昨天服贸会新闻中心启动试运行,首批服贸会志愿者也正式上岗。服贸会新闻中心设在亚洲金融大厦D座(西南塔),5G网络全覆盖,可充分满足融媒体报道需求。新闻中心今起正式运行,服务于2300多名大会注册记者。

  新闻中心位于大厦一层、二层,面积约4700平方米,设有综合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新闻发布区、文化展示区、运行保障办公区、媒体餐饮和茶歇区等九大功能区。配备了广播级公共信号播放设备、专业办公设备设施,5G高速网络全覆盖,提供广播电视服务、官方图片服务、会议活动资讯等媒体内容,可全方位满足媒体工作需求。随着融媒体发展,基于移动客户端的视频直播应用广泛。据了解,为满足新媒体需求,本次新闻中心还新增了直播推流设备和服务,以更好满足媒体融合报道的需要。网络通信保障实现千兆有线网络到桌面、千兆无线网络接入,整个新闻中心实现手机5G网络全覆盖。

  新闻中心现场,还有94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分别在预订服务台、会议采访组、媒体专用工作区等岗位为中外记者提供英语、法语、德语等语种的志愿服务。

  本届服贸会受到全球瞩目。2020年服贸会新闻中心综合管理组副组长汝涛介绍,截至9月1日,共有285家媒体机构的2347名境内外记者注册报名。其中,境内媒体记者2211人、248家媒体机构,港澳台媒体57人、16家媒体机构,国外媒体记者79人、21家媒体机构进行了注册。

  新闻中心内还设有文化展示区。记者看到,现场还摆放了一些图书、画册、笔记本、明信片,最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受到不少媒体记者的青睐。服贸会还精心挑选北京中轴线、大运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的画册,作为本届服贸会的宣传品,充分展现北京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亚洲金融大厦由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投集团”)投资、规划、建设、运营,是一座达到使馆级安防标准的5A超甲级建筑综合体,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所在地。大厦以“鲁班锁”为设计理念,从高空俯视为“中国结”造型,寓意“中国结、连接世界”。

  服贸会期间,亚洲金融大厦还将举办50余场论坛。服贸会将分会场及新闻中心设在这里,有何特殊意义?北投集团亚洲金融大厦总经理赵劲解释说,亚洲金融大厦从设计到运营紧扣国际交往、金融服务的定位,这也与本届服贸会“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主题贴合。

  绿色高科技在大厦内处处有体现。大厦内部全年恒温恒湿,媒体公共工作区在一处60米挑高的空旷中庭内,一人一桌,间距一米以上。亚洲金融大厦外立面采用的是双层内呼吸式玻璃幕墙,可提供最好的自然采光效果。智能照明系统不仅能够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还能根据外界光照度自动调节亮度,使灯光柔和,视感舒适。

(责编:李都也(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