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服贸会探营:“硬核”科技扎堆亮相 “云上服贸”永不落幕

2020年09月05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硬核”科技扎堆亮相

  本报记者  谷业凯

  服贸会展馆内,有很大一部分空间留给了代表技术进步潮流的各种高科技。从前沿的创新成果到丰富的解决方案,从日益密切的技术合作到不断完善的成果共享机制,无不展示出中国科技创新的巨大活力。

  “激光雷达采集车身周围的环境数据,不同焦距的相机精准识别红绿灯、路面交通线等,可视化界面还原360度视野范围内的障碍物……”展馆内,自动驾驶技术吸引着大批参观者驻足体验。

  百度Apollo展台展示了现代汽车最新发布的索纳塔10,该车搭载了Apollo智能车联系统,拥有识别度较高的语音交互功能。除了现场展示的智能车联系统外,通过车路协同系统,百度自动驾驶汽车能够“透视”周边路况,对盲区的情况也能“了然于心”,大大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表示,数字服务贸易正在不断为世界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空间。百度等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速贸易数字化进程,将促进包括贸易撮合、贸易执行、贸易服务等在内的服贸产业各环节智能化水平提升。

  

  “云上服贸”永不落幕

  本报记者  王昊男

  “这么多好项目,时间太短看不完怎么办?”“人不在北京也想参与,行不行?”在本届服贸会,这些都不是问题。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搭建的服贸会数字平台,可为中外展客商和全世界观众,提供365天永不落幕的“云上服贸”。

  神奇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早产儿的救护过程、各医疗科室的特色亮点……进入服贸会北京和睦家医院的线上3D虚拟展台,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形式呈现的各种信息扑面而来。轻点鼠标游走其间,与实景展台相似的场景设计,将虚拟与现实融合,给人一种别样的观展体验。

  “作为一场全球性盛会,服贸会就是要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助理孙迪说,“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业态都开始向互联网转型,线上线下相融合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3D展厅、平面展厅、专题展、展商直播……在服贸会官网的“云上展厅”板块,有多种参展观展方式可供选择。“每个虚拟展台都有在线洽谈功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沟通。”孙迪说,“相对于传统线下布展方式,线上参展面对的是全世界观众,而且24小时不打烊,展示推介效果会更好。”

  

  5G演绎科幻场景

  本报记者  刘诗瑶

  只需拿起舞台上的吉他,就能和屏幕中的乐队联手演奏;坐在模拟舱中转动方向盘,就能将操作行为转化为数字信号,通过5G网络实现对现实车辆的远程驾驶;点开“云直播平台”,立马在“云端”游览景区,效果逼真,可足不出户尽享美景……

  这些并不是科幻电影的桥段,而是发生在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的真实场景。

  作为今年服贸会8个行业专题之一,5G通信服务专题以“5G智惠新服务 5G引领新贸易”为主题,打造出近2000平方米的展区“微缩5G世界”,展现5G时代信息服务业在培育新兴业态、支撑第三产业增长方面的新应用、新案例。本专题融合了智慧城市、文化旅游、教育娱乐、交通物流、生产制造等多个5G应用服务场景,让参观者在实景互动中更有沉浸感、交互感。

  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副秘书长富军说,5G时代的到来将促成信息服务业迎来新一波增长高峰。信息服务业通过与其它行业融合,能促进技术交流,降低服务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服务的可贸易性。期盼5G与服务业进一步深度融合,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机器人防疫显神通

  本报记者  韩春瑶  刘书文

  从展区旁走过,无需停留,屏幕上就会自动显示出行人的准确体温。在服贸会主展馆,一台AI(人工智能)测温设备引起不少参观者的注意,这项技术已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服贸会将通过移动式红外测温、面部识别等多种技术手段,为参展商和观众提供更佳的现场服务保障,方便其快速入场。

  在优必选科技的展台上,一款仿人形的咨询测温机器人Cruzr(克鲁泽)时不时向观众“眨眼”,吸引了不少观众上前互动。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防疫机器人可提供体温监测、口罩监测、消毒杀菌、疫情宣传、远程导诊等服务,不仅减轻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压力,也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

  智能防疫机器人显神通,背后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支撑。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基于自身在AI医疗领域的积累,研发出AI疫情防控系统并应用到抗疫一线,这次也在服贸会亮相。第四范式副总裁涂威威表示,该系统可充分发挥AI技术深度学习优势,精准筛查高风险易感人群,实时预演分析疫情发展,快速追溯传染路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5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