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行走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深化港澳合作 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

2020年09月05日09:0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王宇鹏)“五年来,前海实现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近日举办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东自贸区座谈会上,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非梦如是说。

2015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五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耕细作、精雕细琢。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1.5倍;税收收入从2015年的174亿元增长至525亿元,增加了2倍,每平方公里产出税收达18.6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从22.3亿美元增长至41.6亿美元,增长186.5%;前海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模拟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从第51位持续提升至第22位。

深港合作是前海最大优势和鲜明特色。今年上半年,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7万家,注册资本1.31万亿元,累计实际利用港资203亿美元。

张非梦介绍,前海主要为香港拓展了“六大空间”。一是拓展政策空间。前海陆续推出100余项惠港利港政策,率先构建起全方位对港开放政策体系。

二是拓展物理空间。打造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设计创意产业园、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等合作平台。

三是拓展产业空间,率先降低港资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门槛,首家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等落户前海。

四是拓展青年“圆梦”空间,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

五是拓展人才空间,率先打通深港人才流动通道。

六是拓展合作交流空间。累计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3000多个,接待港澳台各界人士来访4.3万人次。

(责编:王宇鹏、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